Sunday, February 05, 2023

梵谷传

 谢哲青在《记忆宫殿》谈到用地理位置(荷兰/巴黎/亚尔/圣雷米/奥维)划分梵谷作画的5个阶段,帮助他记住这伟大画家的经典画作,这勾起我对梵谷的好奇。

于是买了梵谷光影体验展門票,也因为买了門票就想找个时间先读他的生平事迹,才能负责任地体验它。怎知屋里的大厨知道后立刻挖出余光中翻译的《梵谷传》交给我。哇,600多页那么厚,恐怕三天三夜都看不完,原本只想维基一下就好呢。


这本书前半部是边看边os,单恋被拒就仿佛世界末日,卖画工作也不干躲回家乡啃老米,未免太脆弱吧;他被牧师父亲说服投靠姨丈学习当职业牧师,没想到改变主意后就不告而别,基本礼貌都没有;在矿区学素描后就不打算再做其他工作,让弟弟西奥每月寄钱赞助自己生活费,也太窝囊吧。

书读一半后,我忍不住跟大厨申诉,梵谷人生教会我们几件事:1有显赫家族背景,就可以任性,2.艺术家不懂理财就注定悲剧,没钱开饭还要每天请模特儿画像,还要供养萍水相逢的女人,还不如学爱因斯坦用正职养志向,尊严和成就兼得,3.艺术家的成就是无法复制,无需仰慕追隨……

“啊,你竟然酱功利解读梵谷”,大厨听不下去我的歪理。没办法,我被社会规范多年,无法理解艺术家的神经质和异常作风,只能从现实面解读他。大厨叫我留意书里有一些令人深思的对话,就能慢慢欣赏他。

翻到第368页后,梵谷来到巴黎发现新世界,我也终于能认识不同的后印象派画家,他们都是郁郁不得志的一群,才开始理解梵谷和死心塌地守护他的弟弟。梵谷在生命后期作画力不从心,又怕自己癫痫发作连累弟弟,心累自杀,让我有点同情起他。想起一句话,小说情节才讲究合情合理,真实人生不用合理,这样解读梵谷,一切都合理了。

书昨晚看完,体验展还没去,倒是上网找《我与塞尚》电影来看,想知道后印象派画家塞尚为何因为文学家左拉的一本小说就与好友翻脸。看完电影得到不负责任的结论:艺术家们都很执念和自我,内心又超敏感,很爱自我对号入座,与他们做朋友要很谨慎,否则踩到地雷都不知道。

另外,梵谷被高更害到精神病发,塞尚被左拉当小说原型而心灵受伤,朴槿惠被闺蜜干政害遭弹劾……前车可鉴,有太多好友的,自己小心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