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09, 2023

不负责任的体验2

 昨天抽空去看梵谷光影体验展,一走进去是《盛开的杏花》走廊,有几个人轮流坐在高脚椅拍照,我赶紧闪进太阳花镜屋。进入眼帘是一堆很假的塑料太阳花,在镜子多重折射下试图呈现亚尔的黄色热情。只能靠想象自己是梵谷看到太阳花海的内心激动,不然我可能无聊到研究现场用了几面镜子。

看多会头晕的太阳花镜屋

进入作品简介区,图有点小且文字多,懒得花眼力逐字读的我直接到梵谷房间前等打卡客摆完各种姿势离开,执意要拍一张清场照。接着闪进画室,跟视频素描星空和房间,手抖画得线条歪歪斜斜,不过涂鸦过程还是蛮愉快的。


涂鸦

星空隧道的小灯泡装饰,一闪一闪眼有点花了,快速转入重点体验区。现场刚播放梵谷生平简介,找个风水位坐下,顺便打量周围。这空间由十几个直横投影巨幕并排环绕,不过地面只有2个圈子有投影,与其他国家的3层楼高巨幕和地面全投影是有差距,好吧,不比较就不会有伤害。



坐着的视觉受限,加上巨幕同步展示不同画作,颈项要大幅度左右摆动,很快就觉得累了,只好安分守己盯着眼前的巨幕。这样也好,能静心观看高清拍摄下的画作笔触及留意起动人配乐。当梵谷最后一幅画出现在巨幕,准备爬起身离开,忽然有“彩蛋”(不剧透),让有点昏沉的脑袋精神起来,决定再换另一个角度重看第二遍。这次站着看,视野比较辽阔,中途感觉空调太冷想撤离,但为了最后一幕,还是按着耐心看完。隔壁的打卡馆则快进快出,不宜久留。

离开梵谷后,到二楼的茑屋走一圈。嗯,与诚品气质一样,就是不适合我找书的地方,既然如此就sayorana。赶去与住附近的朋友会合聚餐,朋友问起梵谷展体验如何,我说深刻体验到“视觉疲劳”,这场子比较适合打卡客。朋友笑了,原来她一早买票,最后听到种种反馈后,勾不起她的兴致,索性转送给其他人。哇,朋友真果断,就算步行10几分钟能观看,不想看就真的不过去,不会陷入沉没成本里。

好奇被满足后,可以从好奇名单中删除梵谷,坐等下一场不负责任体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