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09, 2021

母親節

 今天很母親節。不是因為被母親節帖文洗版,也不是因為收到別人亂傳來的母親節祝福圖。

中午,朋友載著母親從太平過來,途徑我家小休一會。朋友一進門就把家鄉饅頭遞給我,然後要我負責解答母親對中藥疑問,她則要享用外帶的午餐。我對朋友母親印象極好,曾經小住一晚,隔天醒來就發現她站在椅子修補著歪斜的壁櫥門,她的畫畫及手藝也很好,曾收過朋友轉送她的手作品,加上她在家鄉開的車與我的舊車同款,會開手牙車三分親。

朋友母親從包包抽出貼著英文中藥名的政府醫院中藥部藥袋,想知道自己吃著的中藥是否適合有同樣症狀但有高血壓的母親吃。我愣了一下,母親?哦,意思是朋友的外婆,朋友母親大概60歲,外婆應該有80幾歲吧,也許不方便出遠門,才打算把自己的藥分一些給母親吃。

關於中藥功效和禁忌早已經還給老師,對著中藥名毫無頭緒,翻找中藥書對照幾個藥名,有活血的有補氣的。不過沒幾下我就放棄了,索性有話直說,中藥最好不要共享,因為中藥是根據個人體質調配,與西藥不一樣。於是,建議她在家鄉找有經驗的醫師替年邁母親把脈看診比較合適。

就在我沒留意時,朋友已經吞完她的午餐,正在刷手機。她開心地說,在家鄉提供外賣的餐點很有限,重回美食重地有太多選擇,她在物色著晚餐,可以在酒店房間與母親好好用餐。

雖然一個有病在身,一個平時忙著當家教賺錢養家的疲憊身影,看著她們兩母女離開的身影,感覺到那份溫暖,也相信她們有個愉快的晚餐。

平時對節日無感,今天不斷被提醒母親節,也意思意思應景,發了母親節祝福語給朋友,下午等母親下班後再通個電話。今天就是那麼母親節,還好也快過完了,不用特別一個日子表揚母親的愛,有點矯情(說著自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