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31, 2021

耍廢

最近腦裡重播校長說過的一句話,在亂世中,讀書人是沒太大作為,不願同流合污的人選擇隱居或追求世外桃源。像諸葛亮隱居深山,要三顧茅廬才肯拋頭露面;陶淵明辭官退隱避世,幻想着他的烏托邦世界;王維田回歸田園,寫山水詩。

在眾多退隱的文人中,讓我印象深刻的不是這些超級名人,而是魏晉朝的竹林七賢。這七位玄學代表人物也活在亂世中,反對當時的世俗禮法,主張個性及思想自由解放,他們常聚在一起喝酒縱歌。

嵇康和向秀隱居鄉下,開了鐵鋪每天赤著胳膊很man地打鐵;阮籍嗜酒如命及風流,常在山林吹長嘯做樂,有次下棋時得知母親去世噩耗,堅持下完棋才奔喪;山涛隱居鄉里,研習經書不問世事;劉伶常酩酊大醉,赤裸在家裡走動;王戎是吝嗇土豪,沒事做就和妻子在家數家產;阮咸精通琵琶,常跟叔叔阮籍入山林飲酒作樂,喪母期間和姑姑脾女私通。

所謂歷史是不斷重複,在這疫情時代也算是個亂世,原有的社會秩序被打亂,集體意識超級負面,要抵擋這股恐懼能量會很費勁,不如學古人轉身撤退,獨善其身。

這段日子,耍廢是合情合理,那麼多古人樣板可以自選一個來模仿。七人中,我還挺喜歡劉伶的故事。

有天,劉伶在家喝完酒就脫光衣服,剛好有人進門找他,發現他這副模樣就責備他。劉伶說“天地就是我的房子,房子就是我的褲子,你跑進我的褲子幹嘛!”

耍廢好像需要一點墨水,才顯得獨特。現在大家都躲在褲子裡,可以安心耍廢一番,你會選誰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