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7, 2021

過年

“如果可以跨州,你會回鄉過年嗎?” 

在澆水的鄰居看見我領快遞,就和我聊起天。我毫不猶豫說,當然會回呀。也許答案不符合他的預期,他放下手中的水管,瞪大眼睛望著我。原來他已經吩咐弟妹不準回鄉,避免把疫情帶回家鄉。  

我若回鄉也是獨自開車,而且家裡人口不多,沒小孩也沒人三高,可以控制風險。鄰居聽了點頭,好像可以理解。  

對於從不慶祝家人生日,只慶祝農曆新年的家庭,吃團圓飯這件事就顯得重要了。平時廚房是媽媽專用的,到了除夕就變成爸爸的,當天就會聽見特大聲的剁魚漂和鍋鏟碰撞聲,開飯時桌上就會有兩大碗材料十足的年菜,還有媽媽一早為拜神祭祖準備的魷魚絲炒沙葛、甘榜雞和熬了一夜的豬肚湯。這團年飯的畫面延續很多年,至今從未改變。  

記得上份工作,每次來到新年就必須抽籤,看誰抽中除夕及初二上班,而且還有一個奇怪規定,抽中的同事若找人替換,必須付對方雙倍薪水。我手運好時可休多一兩天,手運差抽到除夕,無論什麼代價都設法在家過除夕及初一,然後初二才開車回來上班。

當年心裡不解,華人機構為何不能好好放過自己,讓全體員工除夕休息,反正每賣一份報紙都在虧欠,何必那麼死撐。就在2012年,手運極差的一年,第一次抽到除夕和初二都要上班,連交換的籌碼沒有。找主任談可否居家工作,沒想到他一句話,我們不能開這先例,把唯一希望熄滅。這頓時點燃心中怒火,決定除夕當天要曠工,絕對不會回來上班。同事感受到我的怨氣,很有義氣自願幫我頂了除夕,但底線被踩後已不想呆下去,沒多久丟信走人。萬萬沒想到,隔年的除夕就被列為假期,所有人終於能好好吃團年飯,甚至也能居家工作,分明是宇宙要我離開舊東家的精心設計。  

今年雖然還是希望可以回家過年,但沒當年那麼執著了。這陣子開始留意起年菜廣告,各種菜色、盆菜、火鍋套餐、燒烤套餐、蛋糕甜點……和同屋的討論起該選哪個餐點。第一次滯留在外州的朋友也號召初一網聚,一起吃肉乾聊天。  

沒想到,離開家20年從沒缺席過團年飯的自己在這時刻動搖了,一邊想守著傳統,一邊期待著屬於自己的新年。好吧,能跨州就開心回家吃團圓飯,不能跨州就開心在屋裡吃團圓飯,就看老天賞我哪道美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