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0, 2021

高敏感

  • 對噪音、強烈的氣味、強光感到困擾;別人聽起來還好的聲音,對你卻特別刺耳
  • 不喜歡到遊樂園、大型購物中心等熱鬧擁擠地方
  • 工作時,若有人盯著你會渾身不自在
  • 很容易感動掉淚
  • 每天需要時間獨處、享受獨處
  • 極少衝動行事,習慣深思熟慮後再行動
  • 做出違背本心的決定時,會很愧疚及充滿罪惡感
  • 善於觀察旁人情緒;善於看透事物真相,擁有察覺事實的能力
 
如果擁有以上的特徵,可能你也是《高敏感是種天賦》提到的高敏感族。書一開始準備了48題的自我檢測量表,上面列舉一部分(分數 -52 ~ 140分,越高分越敏感),經過測試,我的高敏感指數75分,若10年前做這測試分數必定更高。

 
我從沒歸類自己為高敏感族,一來不懂有這劃分,二來很多感受或狀況都自行解決,也沒放在心上。看著心理治療師的作者描繪不同高敏感族對刺激的強烈反應,才恍然自己也曾經如此高敏感。
 

年少時常覺得自己與這世界格格不入,要融入社會規範很吃力,別人一個小動作或一句話會被我無限放大,如果抵觸自己的原則就會畫上楚河漢界,與對方保持距離。有時要開口提個問題或請人幫個小忙,要在心裡排練好幾回才勉強說出口,也試過出席朋友婚禮半小時後就想逃離現場,需要獨處恢復能量。
 

記得小五那年,與同學走路回家,在交叉口分道揚鑣時,同學越過馬路就被車撞,路人圍攏過去,我卻不知所措地直徑走回家。隔幾天老師問起誰知道某同學缺課,我彷彿像兇手做賊心虛沒敢說,直到同學重新上學,才從這件事中釋懷。
 

高敏感族的第一項心理問題是常被自己設定的高標準原則所束縛,因為自尊心低落而想更優秀。想起中學時做過的一件傻事,那陣子常聽到一句話“人是不完美的”,心裡決定要打破這定律,開始對別人釋放善意,有求必應討好周圍的人,明明生氣朋友也不說出口,完全失去自己。好多年後才領悟到,完美的是自然界,不完美的是人。如作者說的,練習降低標準,持續打破自己設下的標準,當發現就算自己不完美,別人一樣接受自己,就能重建一個輕鬆的人際關係。
 

根據書本,世界每5個人就有一人是高敏感族,內向者佔70%,外向者30%。雖然社會普遍比較認可外向積極進取的人,不過作者說,高敏感不一定帶來人生限制,只要接受自己獨有的纖細敏感,重拾信心好好做自己,也能開啟新的可能。
 

在作者眼裡,高敏感族是有好多項與生俱來的能力,包括可以同時吸收多項資訊、能辨識聲音或氣味的細微差異、緩慢但深入及多元思考、行事謹慎及危機處理能力強、有高度同理心、誠實有責任感及想像力豐富。哇,那麼多能力,當高敏感族感覺不錯,NO 萬萬不可這樣想,作者強調,分類的目的是讓我們了解每個人是不同的個體,不是要把自己嵌入既定類型裡,反之掙脫這類型的束縛才有機會再成長。
 

書提供很多方法解決高敏感族的心理問題,以及如何與外界溝通,更重要是如何與敏感的自己好好相處。我很慶幸曾經高敏感的自己已經能自救,能好好回應這世界。現在不再高敏感嗎?也不是,只是它不再是我生活中的困擾,反而變成自我娛樂的工具。
 

我依舊會在半夜聽見被放大十幾倍分貝的雨滴聲,人在客廳依舊可以會聽見廚房水喉沒關緊的滴水聲,在辦公室會像狗一樣輕易聞出空氣飄過的食物味道,看到顏值不高的照片會反胃,看非常俗套橋段的八點檔依舊會眼濕濕,很drama……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