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2, 2021

之呼吸

漫畫,會讓我這文字人頓時變成閱讀障礙,尤其是讀著風靡大街小巷的《鬼滅之刃》。自從知道它在排行榜超越村上春樹,就想知道它的魅力何在,可惜當時魔鬼同事們都沒在看,只好自己挖來看。

故事主線是主角炭治郎某天把砍好木柴拿去市鎮賣,隔天回家發現全家被吸血鬼殺死,唯一存活的妹妹也變成吸血鬼但還保留人性不會傷害他。主角決心要找方法解救妹妹,最後向殺鬼教練拜師成殺鬼隊成員。從此不斷接到任務殺鬼,過關斬將。

作者把主角刻畫成有憐憫之心的殺鬼戰士,能夠感同身受鬼背後的悲戚身世及遭遇,甚至會祈求鬼死後能超脫痛苦。心柔軟的殺鬼者,這反差的設定讓故事更有深度。

前面第一、二集介紹主角出場時,不懂是自己臉盲症還是画风太豪邁,主角的臉千變萬化,單是辨認主角就花掉不少力氣,當越來越多角色登場,加上那些誇張的表情和各種對決招數,看得我老眼昏花,腦袋嗡嗡作響。這就像每次看電影,每個大眼高鼻女演員看起來差不多一樣,如果前半小時像《Tenet》有大量人物及動態,大腦必定陷入卡機狀態。

看著主角背著妹妹孤身作戰殺鬼,後來與兩個殺鬼隊友同行替民除害,三人之間經常有摩擦,彷彿在看著《西遊記》。主角的妹妹就像唐三藏,關鍵時刻會替他解難,主角的隊友中有位是山豬頭造型且行事衝動,簡直就是豬八戒化身,只是他不好色;另外一位懦弱夥伴只有在沉睡時功力大增,就像樸實呆板的沙悟淨。

孫悟空有金箍棒和72變護身,主角也有黑色滅鬼神刀,還有各種殺鬼招式:水之呼吸壹之型、贰之型、叁之型、拾之型……,其他殺鬼隊友也有自己的殺鬼招式,如兽獸之呼吸、風之呼吸、炎之呼吸……。這些陌生詞句撞擊著腦神經,連看幾集後腦袋就當機。

隔了兩星期想繼續看第39集,誇張式畫風及陌生詞句依舊讓人有點無法呼吸,比伊藤潤二更刺激感官,決定來個“停之呼吸”,放棄也會快樂。既然西遊記最終能去到西天取經,相信炭治郎經歷200多集後必定能剷除所有鬼怪,找到解藥把妹妹變回人類,那我就不用費力陪他與鬼搏鬥。

漫畫,看來我只能接受小叮噹和老夫子,角色在任何情境下保持同一個模樣,不會基因突變。既然使不出“圖之呼吸”,我只能全力集中,使出“文之呼吸”…………生吞各種文字多無圖的書。

主角的五官變化也太大吧,每個表情看起來像新的角色,還好左額疤痕是唯一浮板,讓我勉強認出他。

第一隻登場的鬼能夠如此表情突變,也真心佩服作者的畫功和想像力。

各種特色鬼……太有想像力,懷疑這些漫畫家不是來自凡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