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4, 2019

懷疑你



最近活動玩了找臥底遊戲,10人各抽一張紙卡,再用一句話描繪卡上文字。10卡有3張不同詞組,也就是這3人是臥底,大家要揪出他們。

大家很快輪流說,“有窗口”、“鐵做的”,“有門”,“有冷氣”,“有輪椅”,“有坐墊”……
輪到我時有點錯愕,怎麼大家描繪那麼籠統。原本想說“可以載學生到學校”,馬上改口,“有人在裡面”。

聽了10組描繪後,馬上覺得“有冷氣”很可疑,因為我的年代巴士沒冷氣。我指著館長說,“我懷疑你”。後來其他人選了“有坐墊”的男生,答案揭曉,我們誤殺了平民。他持著“捷運”卡,也就是說持“巴士”紙卡的才是臥底。

遊戲結束,沒有人解釋遊戲用意,但我卻被這遊戲腦力激蕩。是遊戲,可以我怎麼會那麼投入去懷疑身邊的人,怎麼會對館長說出“我懷疑你”這樣的話,怎麼沒想過自己才是臥底?

我學會信任周圍的人和環境,這遊戲卻反映不一樣的結果,怎麼可能?!想深一層,是的,我潛意識都在懷疑別人。借書給別人,我會預了對方沒歸還;借錢給別人,我會猜對方可能不還錢;購買地接團,我會想對方可能是騙子,到飛機場找不到人。這一切,腦自動做最壞打算,然後用坦然掩飾了懷疑。

然而,這幾天發生一件事,把藏得很深的“懷疑感”勾出來。昨晚朋友傳來消息,本地音樂圈子在爆料,清算某主辦單位負責人招搖撞騙行為,對方最近計劃辦林曉培演唱會,因此提醒我要謹慎。啊,我幾天前已第一時間買票了,昨天早上還私訊對方怎麼付款後沒收到任何通知,提醒他們要表現專業,並以最近轟動的臨時演唱會取消事件借鏡。對方答應會盡快處理票務通知。

朋友的留言讓我忐忑起來,打開臉書竟然搜不到那粉專。天,第一念頭我受騙了,第二念頭要趕緊通知台灣後援會負責人,避免曉培上當,甚至盤算今天要去報警。

忽然有個聲音叫我撥打粉專之前提供的電話,我一如既往做好最壞打算,對方電話服務可能取消了。嘟……嘟……嘟……喂……竟然有位年輕人說話。我很單刀直入問,“你們是不是在詐騙(詐騙的人不會呆呆承認)?”對方回應,如果詐騙,就不會放真實的電話號碼。“那為什麼粉專不見了?”在update粉專資料,暫時關閉。

被合理解釋後,我陷入詞窮,對方答應會盡快發電子票。蓋了電話,他再給我留言,我忍不住當起輔導員,提醒他若發現公司有問題應直接取消活動及離開公司,不要助長歪風。他卻回我,外人不清楚公司內部事務,是他提議邀請曉培來馬,他會負責任到底,也會用真誠實際行動讓我相信他們。

“好,我也不喜歡懷疑別人。如果發現不對勁,不會坐視不理。”我這樣回覆他。

今早,刷臉書發現粉專重新出現,電郵也收到電子票了。不禁在想,我這懷疑會不會太過分了,我一直懷疑他是不是在騙曉培和歌迷。也許會有人覺得我的懷疑是應該的,可是如果從種子法則來看,是自己以前做的壞種子發芽了。有懷疑心態,才會吸引令人忐忑不安的事發生。


一天下來,發現自己對人還存有很多懷疑。也許,要親眼看到SHINO在舞台上,才肯相信他。哪天我懷疑你,不要難過,不是你誠信問題,只是我們八字不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