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8, 2019

安靜

“講話太多,思慮過盛,頻密刷屏都是在洩掉自己的精氣神。很多人習慣迫不及待表達和分享,很難靜下心思考、傾聽和沉淀。

情緒波動起伏太大,能量太躁者,終究成不了什麼大氣候。真正有格局的人,是一定要有靜得下來的力量的。”

昨晚臨下班前,同事傳來這非常有意思的話,非常認同,也非常需要。很多外向的人是透過見很多的人,說很多的話找到能量,但對靜態的人,這會內耗,只有從獨處安静中才能找到能量和力量。

晚餐後到Tedx茨廠街基地,參與一位講者首次排練,沒想到就遇上散發安靜力量的人。她是創作歌手莊啟馨。我對她是零印象,沒看過她的表演視頻,只記得創作歌手Aki黃淑惠曾公開感謝她。



在大夥嘰里咕嚕時,穿著黑色連裙,頭髮挑染紫色的她出現,大家目光自然投向她。當時她背著可以遮住她身影的吉他袋,放下吉他,她就頻密低頭道歉自己遲了十分鐘,聲線細柔語調緩慢,很像鄰家小妹妹,完全與抱著吉他帥氣女生形象連結不上。

旁邊母愛氾濫的同伴忍不住,“哦,好想保護她,她太可愛了”。另位同伴說,“她很神似我一位朋友,整個形態都很像。” 我忍不住問,你朋友也是瘦小型嗎?是的。我不識趣的腦袋齒輪繁忙轉動,身體纖瘦,臉白皙,說話緩慢,也許有點氣血不足,她唱歌會不會中氣不足…

當她站在紅圈地毯,用那舒服緩慢語調講述她的人生故事,空氣都安靜起來,大家都被勾住了,連我那胡思亂想的腦袋也靜下來。聽完她的演講和彈唱曲,大家都給了很大掌聲。

她坐下來又變成可愛的鄰家妹妹,來來來,把你們的意見建議統統丟過來,大家都笑了。兩位年會司儀不約而同說,平時受不了別人說話太慢又無重點,這是第一次很享受靜靜聽她演講說話唱歌。另位同伴說,聽得都快忘記呼吸了。大家都被她散發的安靜力量感染了,安靜得沒什麼意見。

有人好奇問,孩子會怕你嗎?會呀,當媽媽就會變母老虎,然後她馬上示範,收起笑容,豎起食指貼在嘴巴。天,這根本毫無殺傷力,大家都笑翻。

開車回家途中,開始有睡意,不是疲累,而是舒服得想睡了。很多時候參與講者排練,我們這第一批聽眾會要燒腦,需要從主軸結構,節奏鋪排,例子篩選,開頭結尾等角度思考一遍,因為會不下心被人cue發表“觀後感”。有時好像進入腦力激蕩大會,睡覺發夢都可能殘留一些人樣或對白。

這次竟然睡到鬧鐘響,半夜沒像老人家爬起身上廁所,連夢都不記得,我在想這是什麼情況。哦,是前面兩段文字,也是因為她,昨晚難得找回“安靜”。

安靜,不是沒有半點聲音,而且腦袋噪音靜了下來,心也靜了下來。        就像在文字裡留了空格。

https://www.facebook.com/TEDxPetalingStreet/videos/296166259057491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