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3, 2019

環保


談環保,每個人可以侃侃而談,真正內化每個生活細節都以地球為考量的人,真的不多。

年初第一次見她,是在Juru的一間咖啡館。一坐下來,她就熱切告訴我,這地區已全面無塑料吸管。怎知她的飲料端來是插著塑料吸管,好像很打臉。她馬上喚侍應生過來提醒無吸管措施,還重複聲明她沒碰過吸管,不要丟掉,留給下個需要的顧客。

我以為故事結束了,接著她從包包掏出餐具盒,在我面前晃一下不鏽鋼吸管,接著深深吸了一大口冰飲,露出滿意地笑臉。哦,換著是我,既然眼前有吸管,就照用吧。

當天分道揚鑣前,我問她,會不會想要上Tedx舞台?她猛點頭,這是她的夢想之一。她的念力很強,我什麼都還沒做,沒多久就被Jessie選中當今年Tedx 茨廠街的演講者。

第二次見面,是半年後的事,她參加國際研討會後抽空進行演講排練,我瞞著她出現在現場,準備嚇她。我們都沒想過可以換不同平台再合作。不過當晚她太累了,我們沒機會多聊。

我們第三次碰面就在8月杪,當晚排練很順利,心情很好的她相約宵夜。為了地球吃素好幾年的她和沒愛肯德基的我,卻走進了KFC。我們雞啄不斷,一時交換情報,一時咬著馬鈴薯角,嘴巴很不得閒。

在我講述年會當天的食物呈現,會照顧到食物美學,她反應很快,指著桌上被油脂和芝士醬暈染成半透明的紙盒。

“當天午餐是用這樣一次性紙盒或飯盒嗎?如果是的話,我不要。” 我愣住,呃,我沒負責膳食,無法確定食物美學有沒涵蓋環保元素。

看到我支支吾吾,她繼續說,“千多人吃頓飯,飯盒一丟就會製造一堆垃圾了。”我只能點頭認同,雖然我都盡量堂食,平時難免還是會製造垃圾,沒像她那樣隨時隨地都關心著地球。

“不過沒關係,我可以不用現場的飯盒…我會自備便當盒。”她露出愉快的笑容,仿佛解開了一道難題,我的頭上卻剛好飄過一團烏雲。

最近被問到心中的TOP 5講者是誰,組員們各有屬意的講者。我偏心的說,沒有TOP 5,只有TOP 1,今年最喜歡的講者一定是她,Jo Leen 葉茹琳。除了名字讀音像蔡依林,當然也因為她代表著我喜歡的“眼鏡食葉猴”。

她的演講內容,我聽過好幾遍,從初次見面聊了3小時,到排練數次及濃縮成18分鐘,也許你會覺得我聽悶了吧?不會,她越講越精煉有趣,再配上一張張像Q版愛因斯坦造型的葉猴照片,我又輕易地被吸引住了。

每次聽完,我都想找天跟她進森林近距離觀察葉猴生態。上星期四,她進森林後傳了一張照片給我,一看頭皮發麻,好大條的蟒蛇。沒多久,她又傳了另一條小蛇圖,我快暈了。

她卻興奮地語音留言,這次又是葉猴提醒她們附近有蟒蛇。葉猴不斷在附近搖晃樹枝,對蟒蛇發出咔咔聲,她則著不斷走前拍照,蟒蛇受不了被騷擾想逃走。沒想到,她還追著跟拍,嚇得蟒蛇躲進石縫裡不敢出來。我第一次同情起蟒蛇,遇到葉猴和猴俠真是倒霉。

“它們(蟒蛇)很溫柔,不會傷害人,它會自己慢慢走開的。是我們人類一看到它們,就叫bomba(消拯員)來抓它們。”

她試圖說服我蟒蛇是善良溫柔,但我被科學課本和社會新聞荼毒太深,改變不了對蟒蛇的刻板印象。我也許該打消念頭跟她進森林考察葉猴,我老眼昏花,看不清楚蟒蛇在哪裡,又不懂得辨識葉猴的提醒叫聲,蟒蛇的溫柔恐怕我無福消受。另外一個原因是,害怕去年被我輾死的蟒蛇會報夢給它的同伴復仇,我不想變成小王子眼裡的大象。

從她身上,我才發現自己不是真正愛大自然愛地球,只是選擇性喜歡某些動物某些人。既然如此,還不如乖乖蹲在台下再聽她講述葉猴的故事和提醒我們能為地球做的一點小事。森林探索,就留給猴俠們。



演講時臉部表情豐富,只差沒有示範爬樹,雖然她懂得爬樹

照顧老眼昏花的大家,標一標可以看出這蟒蛇有多大天就有呀。

這被她稱為baby的寶貝

這張我很喜歡,雖然是定格圖,完全可以想象葉猴頑皮對著蟒蛇咔咔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