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9, 2009

面目可憎的自己

自己越来越面目可憎。

一感觉到某人朝着自己座位走来,心里就生厌感。

一听到某人开口说话,就希望耳朵能够关闭,不要接收从对方口里传出的音波。

一看到某人的脸,连视线都不想停留在对方身上一秒钟。

一发现某人以为自己地位很崇高,不懂尊重别人的意见,马上大动肝气。

一听到某人喋喋不休的诉苦,所有的耐心都消失了。

一照镜子,发现自己越来越面目可憎,越来越像自己对待的人们一样,让人觉得厌恶,让人遗弃。

很想停止现在的一切,很想找回过去的自己。

一个不容易发脾气的自己。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这里和你分享一名作者写的文章,或许会引起些共鸣:

  有时候,看人吃饭,嘴巴张得大大的,吃的啧啧有声,我就觉得很不舒服。心里在想,这么大的人了,怎么一点儿餐桌仪态都不懂?

也有时候,我坐在台下,看到台上的女士打扮的花枝招展,可是却没有坐的端庄,春光外泄,让我为她惋惜。

还有时候,听一些人说话,用词粗俗,比手划脚,我也如坐针毡,恨不得马上逃离现场。

碰到这种情形,我的心情通常很复杂:有时厌恶,有时排斥,有时怜悯,有时难过,直到我读了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西班牙作家卡米诺。荷西。瑟拉的小说《杜瓦特家族》后,我开始为我错综复杂的情绪感到惭愧。

瑟拉在小说一开始就写着:有些人生来注定就是荣华富贵,平步青云;有些人注定被丢到荆棘丛生,崎岖不平的坎坷路。那些人无忧无虑,享受宁静祥和的日子;睁大眼睛抬头望去,尽是蓝天白云,每天沉浸在幸福的温馨里,绽放纯真无邪的微笑。而这些人却得在空旷的田野下顶着大太阳埋头苦干,忍受酷热烈阳的煎熬;眉头紧锁,眯起眼睛,满脸愁容像恶兽狰狞的面目一样,只为了填饱肚子。

其实,苛责别人,有时是残酷的。因为就像瑟拉说的,人没有办法选择他出生的环境。嫌恶就是傲慢;关怀,同情才能拉近生来的不平等。

教育专家鼓励孩子阅读文学作品,因为文学作品可以开启我们的思想,拓宽我们的心胸,释放我们的爱。教育专家的研究没有错,阅读,就为我打开了眺望世界,了解人性的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