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05, 2009

美的定义

今早凉凉的天气,坐在大树下看着周围努力为画纸图上色彩的小朋友们。

不懂这些小孩有没有觉得幸福,父母就在旁边陪伴着自己画画。说实在,懒虫小时候没未参加过这看起来很有意义的比赛,而且自己也不爱画画。

因为好奇,所以逐个看小朋友到底在为什么图画上色。大概有2种图画,一个比较简单,画中有一只大螃蟹;比较复杂的是有卡通人物(winnie the pool 和tiger)。

绕了一圈,可以做个总结。那些彩色技巧较好的小朋友,就会利用鲜艳色彩及tone呈现,至于技巧不太好的,就涂单一颜色,看起来单调。

小朋友群也可以划分两种类别,一类应该受到家人物质上溺爱的,彩色器材名贵过人,而且携带的小桌子也比较特别,另一类应该是家境一般,手握的是常见的颜色笔或蜡笔。

回想起,以前的年代哪有人举办幼儿填色比赛,有些家庭穷得连上学都是奢侈,更别提卖彩色笔或蜡笔,有者家里未必有电视机,可能连卡通片都没看过。

哈,说真的,长了那么大,还真的没有看过winnie the pool,都不知道它原来是一只熊。

总觉得画画也好,填色也好,都是艺术,应该要有创意。但所见的,小朋友不管技术好不好,所填的颜色都大同小异,winnie the pool都会涂上黄橙色,老虎就是红橙色。

后来还看到一位母亲违规地,在画纸上用颜色笔标记号,提醒孩子哪些地方该涂上什么颜色,显然那孩子可能不懂winnie the pool是什么。

如果有小朋友把winnie the pool 涂绿色、tiger 涂蓝色、叶子涂黄色、树杆涂红色……换着我是评判,我会让他第一名。

美是不应该设任何规范,也不应该沦为表面化。

至今都搞不懂哪些把色彩往自己脸上涂的人到底是不是真的美,也搞不清哪些用身分和地位套在自己名字前的人到底是不是真的显眼。

虽然各花入各眼,有时还是不禁怀疑美的存在。

你越是标榜,越是追求,越是规范,就离美越来越远。美的定义应该就是无定义,相信是如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