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3, 2023

最好的礼物

在昨天《中文系人的一周课》结业讲稿中,写了这么一句话:这一堂课是2023年给自己的最好礼物。

是份礼物,没错。今年生日落在其中一天上课日,对我这从未为生日特别搞什么仪式感的人,这堂课自然变成生日礼物了。

过去一个月多活得很家长feel,也没看几页书,觉得自己越来越面目可憎,令我觉得非上这堂课不可,让自己沾点中文气息。

可是,这段日子被不安笼罩,常常有种无法掌控明天的恐惧,不懂明天或意外哪个先到,战战兢兢倒数上课日子。记得第一天上课,开车途中竟然莫名紧张起来,好像有点不敢相信终于可以上课,终于抓得住属于我的小日子。

没想到,第二天赶着出门上课,就接到曾聊过天的屋友通知她确诊了。啊,老天在跟我开玩笑吧,约好的课后晚餐聚会要告吹?!冷静后选择臣服,既然老天不要我赴约就别做,认命通知朋友延后聚餐,我可不想把风险转嫁给朋友,加重朋友心理压力。

上课前赶紧买test kit检验,还没中招,就戴着口罩,与同学们保持距离继续听课。忽然觉察到“信念创造实相”,一定是我不断散发“不懂明天或意外哪个先到”念头创造这实相,看来我必须转念。

没多久世界开始顺行,朋友通知聚餐照旧,顶多吃饭时完全不说话。哇,太好了,肯定办得到。接着中午,被久违的大学朋友揪一起到外用餐叙旧,互相了解近况,找回青春记忆。

接下来每天上课前依然会检测,但心情轻松许多,可以享受上课和同学们一起午餐的快乐时光,内在不安和恐惧不自觉消失了。

当诗傧老师找我发表结业礼致词,虽然小我很抗拒,但为了留下更深刻记忆,还是爽快答应了。相信多年后,我依然能记得这珍贵的时光。

谢谢新纪元,《中文系人的一周课》是今年给自己最好的礼物,也是今年的总结。

也谢谢悄悄在上课前送我礼物的两位朋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