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4, 2023

年会

有时越要低调隐蔽自己,越容易被人一眼就认出。


曾跟同事友人聊起,出席Tedx茨厂街年会当天要戴口罩,不是避开病毒,而是避开被别人认出。同事一针见血说,戴口罩也没用的,我那pattern别人一眼就认出,躲不掉的。我不信邪,決定做个实验。


今早带着被财案榨干又睡不饱的昏沉脑袋,坐着轻快铁到年会现场。一踏出站,就遇到外地特地到年会的女生问路,反正同目的地,就让她同行。聊到快到马华大厦,热情小女生忽然跟我要脸书账号,哇,萍水相逢何必要相识,我装蒜听无,赶紧趁着进场有人潮撇开她,解除危机感。


踏入一楼大厅,还没看清楚状况,就被前战友们一眼认出,拉去和同步抵达的时评人一起合照。离开合照区,走到二楼礼堂选个角落风水位,又遇到已留言要跟她打招呼的文案高手。


再准备下楼时,转个头就遇到年轻朋友,当年我是志工她是观众,今天身份对调。等拍合照时才发现我一直都戴着口罩呀,口罩果然遮不到丑,既然避也避不了,就索性拆掉口罩。


开场空档,和社恐的时评人躲在小角落叹咖啡,没多久被语言高手找到。她笑称自己也是社恐,目光自然落在远离人群的角落,也就发现我们。一堆社恐人聚在一起,又变成瞩目焦点😅 


午休吃饭,偶遇标致女作家,平时潜水没给她留言的我就顺便say hi,当年看她的书她还是单身女子,20多年过去她神奇般依然是28岁标致女子。


年会结束,讲者,义工和观众们到处合照集邮,看着被粉丝包围的大学同学,心里斟酌要不要去相认。当年他一出国留学后就没再见面,20年没见,被遗忘也很正常。


好吧,我就给一分钟时间站在他的粉丝群旁,如果他认不出我,而懒得唤起别人旧回忆的我就可以爽快转身走人。等着等着,终于和他的目光对上,他露出惊讶表现地说“你这么多年都没变!”咳咳,我已经有白发了,他说自己也很多白发只是染色,但在我眼里他依然是当年勇敢到异乡追梦的少年。


年会让我有愉快体验,一次过见完认识的朋友们,肚子吃得饱饱脑袋也饱饱,准备回家放空。中南区大姐临走前却叮嘱我,记得告诉她心中top5讲者。啊,在我心中大部分讲者都呈现他们最好的部分,各有精彩。大姐觉得这样回答太官腔了,咳咳,忽然间又回到熟悉的讲者组排练日常被cue😂


论主题偏好,我喜欢大自然声音采集,因为我也曾录下公园声音,家人声音,还有敲打键盘写稿声,也在尝试辨认公园不同鸟叫声。我也喜欢生活表演所强调的想象力,感应力和表现力,因为写作也需要这些能力。


论内容深度,天体物理学家谈讨AI与人类本质是值得深思,其ppt也最创意好看。论新知识,字体学、布料分析、半岛原住民、音乐演变、狼牙修历史、芭沙诺瓦……都让我多懂一点点。论内容呈现手法代入感,法医开场的案例很吸睛。论人生历练,肯定是78岁还在周游列国的探险家。


哎哟,继续论下去,就会把所有讲者都列完,所以没有top5,可以下课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