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4, 2021

清醒夢

 “如果你站在外太空衛星上,發現有個人準備破壞衛星,而你清楚意識到這是夢境,那你敢往下跳嗎?”


昨晚聽星洆老師分享他第一次做的清醒夢,當時他知道自己在做夢,雖然會怕但決定背着降落傘往下跳。他說,做清醒夢的腦波處在gamma波,是快樂及專注的頻率,而且清醒夢是可遇不可求,未必每天出現。

他引述清醒夢導師Charlie Morley的幾個學員例子,有學員透過清醒夢下達指示給潛意識而成功戒菸,有學員在清醒夢中找到自己理想工作畫面,還有位學生則遇見7歲的自己,療愈自己童年的創傷。

清醒夢很多好處,可以夢境裡探險與旅行,像全像模擬器比現實還逼真,也可以尋獲創意解決方案及激發靈感,甚至自我療愈。

活出清醒夢的最基本操作方法是入睡前自我暗示,告訴自己會做個夢且解決困擾自己的問題,然後要求在夢裡做清醒夢,接著放鬆安心入睡。

自從看了弗洛伊德《夢的解析》後,知道每個夢都是圓沒被滿足的潛意識,再加上中醫認為多夢是心脾兩虛,就不再留意自己的夢境。可是,聽了清醒夢的分享,蠢蠢欲動。

學MrYang口吻:好玩!安排!入睡前,不斷重複“我要做清醒夢……”,然後睡著。很快夢見一個醜醜怪物,目光聚焦在它的眼神,那眼神讓我意識到自己在做夢,忍不住笑了。既然是夢,那我要化身為好萊塢英雄打怪物,怎知還沒觀察手上有什麼武器,就被踢出夢境,醒了。再繼續入睡,就一覺到天亮。

大半天後,回想起這件事也不太確定是清醒夢或夢中夢了。就當著是清醒夢吧,下一回要長篇一點,讓我在夢境裡好好施展暴力。也希望有一天像大師們能夠控制夢境後,連現實人生也能翻轉。噢,開始發白日夢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