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9, 2021

考試


當別人在歡呼小六和中三考試廢除,我這兩天卻在自找麻煩,搬出上個世紀的SPM物理參考書,想重溫當年到底讀了什麼。

原本覺得我們的教育模式顛倒了,應該在少年時學習軟技能(高效學習/情緒管理/時間管理/理財/心靈成長/溝通),打好成年人需要的基礎。

等20幾歲腦袋全面開發後,才學硬知識(物理/化學/電腦科技/歷史/數學等)。這樣更能融會貫通,懂得自己在學什麼,也許會產生很多新創意及運用在日常生活中,而不僅僅用來應付考試。

當我打開第四章關於矢量vector計算,內容早已遺忘,就當著全新內容來讀,然後做附上的往年SPM題目。Oh no,第一題不確定答案,第二題也猶豫不決,第三題偷看答案後,依舊不知道答案何來,糾結了許久。

當分析答案由來,才發現所用的方程式超簡單,是我這生鏽的腦袋轉不動了。這一搞方知錯,“先軟後硬”的理想化想法行不通,有時“先死記後理解”舊方法還是可行的,畢竟年少腦袋無雜質容易吸收。

好吧,終於可以放下了,不管年少或中年讀起物理都是一樣,有讀未必懂。

我也要好好慶祝,還好大人的世界沒有正規考試,不然我也會肥佬,無臉見鄉親父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