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1, 2020

天能

 冲着物理元素去看电影TENET,也做好准备可能要烧脑,结果根本不用理解什么物理理论,跟着剧情铺陈就能入戏,看到最后才恍然大悟,结束也是开始。

电影提到时间逆转概念,在同一个时间轴可存在顺行和逆行世界,导演用心良苦以红蓝色区分怕我们搞乱。其实,搞乱我的不是这概念,而是剪接节奏太快,前半小时忙着在真假特种部队打架动作中辨认人物,后一小时忙着衔接两种视角快速切换的故事线。

看完电影脑没烧坏,倒是去厕所吐。这也不是第一次看大制作电影反胃,那些爆炸,狂追杀逃命的画面,总让脑神经中枢以为自己在逃命,失调而反胃。不过,作呕不代表电影不好,故事紧凑伏笔埋得妙,看得太入戏,等灯亮了才发现我在包场,开场十分钟才进场的第二个观众不时何时消失了。

准备离开戏院时,世界变了样,外面下着大雨,无法冒雨取摩托。打开手机好多留言,还有未接电话,朋友群传疫情恶化可能要封城要囤粮了。难道我走进时间反转门,又回到3月?如果真如此,我一定会告诉半年前的自己,无需恐惧病毒病例,封城也没什么好怕,食物供应充足不会饿死,只要囤精神粮食。

朋友说,你疯了吗,三位数病例怎么不可怕!逻辑大脑告诉我,三位数分散每个州,再分散不同地区,接触率超低的,就算5位数病例也不需要害怕。我的恐惧门槛很高,除非像中世纪欧洲黑死病,满街都是尸体;不过那天真的到来,也不用害怕,因为死亡已经是常态。活在当下的意义应该是不怕还未发生的事,也不会恐惧已经发生的事,只有此时此刻,不是吗?

论害怕,我只是怕封城时无新书看,那么巧中午收到一个月前订的4本书。如果真的封城,那我就和黑人主角一样,在创造一切故事的发生,使用时间反转门提醒一个月前的自己要囤书。

在电影结尾,引用量子物理的一个重要概念,观察者是关键,每个人都是所有事件的主角,每个视角都是对的。你怎么看世界,世界就怎样运行,别人可以有不同意见,但你作为事件的观察者,你的视角永远是对的。我选择了荒谬任性的视角,你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