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1, 2020

社交距离

忙完工作,翻看图书馆的书,想起借书囤粮到今天只不过一个星期,感觉好像过了一世纪那么远。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时间距离感落差?曾经看过一本书,我们之所以觉得时间过得很快,因为我们现在一天做的事情等于古人一个星期甚至个月做的事情。

没错,这星期经历全所未有的行动限制令(或封城)。从宣布封城,到全城陷入缺粮恐慌,人们对限制令无法适从,股市跌破1200点,国际原油大跌,RON97零售第一次1.74……

在封城的第一天,我还得回公司上班,第一次站在餐厅门口隔着桌子点餐,附近的茶室半开,路上车辆零零散散,感觉像星期日上班的日子。公司也关起大门,凡要进入公司的人,除了测体温,还要确定名字在上班名单中,否则不放行。

在人人待在屋内,自己可以出外上班的体验是很新鲜,一点不会感觉恐慌。

如果问我这14天会有什么不适应吗?除了要自己特别张罗午餐或晚餐,其余的基本上和日常没差别。

平时周假偶尔外出散步或走山,其余大部分时间都是深入简出,也喜欢和别人保持社交距离,实际的距离和关系上的距离。

不熟悉的朋友会以为我周休会见人,对不起,我可以几个月,除了上班不见任何人。独处的时光是多么珍贵,心情可以很平静不受被打扰呢。

才居家隔离4天,不同群组朋友开始熬不住,有的无法专注在家上班,有的待在家闷透了,看戏看到腻,看电子书看到眼花,完全不懂如何熬过接下来几天。大概剩下热爱烹饪的群组开心讨论及分享每一天的成品。

假设这14天不用工作,留在家里及有食物供应,我完全不会觉得难受。我可以看书听歌,看网课,写作,学新语言,在客厅徘徊当运动,可以沉思,可以寻找灵感……太多东西可以做了。

虽然和大家一样不希望疫情恶化限制令再展延,不过若必须面对,那就好好利用这段冷静期,收获可能比失去更多。老是埋怨老是恐慌,只会让时间白白溜走。行动是被限制了,但怎么用时间你可以掌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