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9, 2020

蘇菲的世界



“一場疫情下來,社區警衛都成了哲學家。
對進門的人,盤問的都是直擊靈魂深處的哲學問題:
1.你是誰? 2.你從哪裡來? 3.你要到哪裡去?”

在閱讀人社群有讀者用這段开头文介紹挪威作家喬斯坦.賈德的哲學小說《蘇菲的世界》,好有梗好應景,也勾起前陣子重看這本書的體驗。

哲學,很多人看到這兩個字就打退堂鼓了,深奧沉悶鑽牛角尖。這本書恰好相反,一開始就用一連串怪事引人繼續讀下去。

作者鋪陳故事功力很強,讓兩條不同層次內容的故事主線交纏一起,環環相扣,當你跟隨主角蘇菲和哲學老師試著了解西方思想精髓及哲學史演進,另一邊擔心蘇菲無法掙脫一股神秘力量的擺佈。

故事到中段才恍然,蘇菲和哲學老師只是少校筆下的故事人物,這小說是要送給他的女兒當生日禮物,讓女兒能讀到一本有趣的哲學小說。

蘇菲是少校筆下的人物,少校則是作者筆下的人物,我看著作者撰寫少校寫著蘇菲的故事,而你看著我看著作者撰寫少校寫蘇菲的故事……還有更高層次的人看著這一切,感覺很奇妙。

這本書成功之處,就是讓人放下書後忍不住思考我是誰?我從哪裡來?我要到哪裡去?事到如今,警察都變成哲學家,我們怎能不變哲學家,趁冷靜期好好回答他們的三道問題。

·我是誰?
我是想變成塵埃卻不知道自己已是塵埃的塵埃。

·我從哪裡來?
我從宇宙大爆炸後銀河系形成,地球有了初始生命,慢慢進化而來,所以我不來自地球。

·我要到哪裡去?
我要到夢裡去,那裡有無限空間、無限時間和無限可能。

晚安。

強迫症發作,蘇菲上身,把哲學老師的哲學課變成圖。

這圖看起來簡單,因為中世紀黑暗時代,沒有什麼大思想,哈哈。

裡面的文字不是要給你看的,不用放大看。

只是這圖相比前面千多年,豐富及複雜多了,這印證時代步伐越來越快,現在一星期做的事,可能是古代人一年做的事。你有的時間更多了,不要浪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