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2, 2020

博弈


朋友硬要和我打赌,若她一个月内无法瘦10公斤,就赞助我一个月伙食,反之则我请她看电影。答应了没几天,她改口说是一个月内瘦5公斤,爆瘦10公斤不可能的。好吧,反正瘦掉的肉不会长在我身上,就继续这场赌局吧。

在还没伤脑筋选看什么电影,我就硬生生被推进偌大电影院,里面播放着精彩绝伦高潮迭起的博弈戏。

第一幕就来个震撼弹,坐在宝座上的男主角忽然呈辞,身边大集团瞬间瓦解。在我还搞不清发生什么事,万人跪着推举主角重回宝座。脑里立刻浮现狼人杀游戏情节,狼人自导自演,自杀骗走女巫解药,再安排其他狼人混入平民之中,分化大家的信任,然后狠狠地干掉女巫猎人,赢得最后胜利。

紧接着第二幕,镜头聚焦在主角/配角/绿叶手中还未掀开的扑克牌,镜头外他们过招好几回,刀光剑影随时刺伤要害。荧幕上,主角淡定地出牌,轮到配角和绿叶打牌,牌一打出就反悔收回,四周传来谩骂声。可惜呀,荧幕没有旁白注解,在观众的世界,言行要一致,不能出尔反尔,但在戏里的世界,每个角色都要斗智要抢戏份,言行举止只是来用迷惑对手的手段,无关道德或个人原则。

别人情绪激动,不影响我继续看戏。一直处于劣势的大配角忽然离开赌桌,决心要用真功夫亲自单挑主角,原本该保护主角的绿叶却和小喽罗们纠缠,还看不出胜负。

大配角难得狠起来,令我猜想故事可能要被逆转了。没想到,主角站起来独自应战,使出2年前用过的迷魂招数,以低姿态接近哀求语气,要所有人停止这场斗争,不要再拖戏浪费观众的时间。

刚好人有三急冲去厕所,回到座位时,场景竟然变成雅典城的广场,就是苏格拉底边散步边思考的地方。广场很热闹,大小配角二度改变立场,此刻高举着主角往圣殿走去,他们心有不甘但表情不敢太显露,看来迷魂招数奏效;另一边则是无包袱的小喽罗们高兴抬着绿叶,超越配角队伍,赶往圣殿。

第三幕,绿叶在小喽罗们拥簇下,加上祭司加持,开心坐上宝座。此时,顾着演好内心戏的大小配角才恍然自己的戏份被抢走了,懊恼不已。他们赶快放下主角,一起商量如何对付绿叶。

当众人恭贺戴着冠冕的绿叶,主角慢条斯理回到广场上,站在人群中细数绿叶的不是,自己才配坐上宝座。他卖力演讲,试图说服群众自己是真命天子,他越讲越兴奋,脸闪现得意笑容,与旁边脸色暗沉无光的配角们形成强烈对比。

镜头慢慢移开,转场回到宝座上,灯就亮了。大部分观众不忿地走出电影院,主角和配角怎么可能败给绿叶,好烂的剧本呀。我继续坐着,等人潮散去。

片尾字幕出来了,导游、编剧、主要演员、音响效果……字体很小,我这大近视的观众,依稀看见同一个名字。揉眼睛想看清楚,字幕已播完。这时飞蚊症的透明浮物又出现了,在我模糊的视线里,宝座后面仿佛还有一张更巨大的透明御座。

音乐停了,电影结束了吗?当然没有,就像《与神同行2》后面埋了2个彩蛋很多人没看到,这部精彩博弈戏埋了更多彩蛋和时间锦囊,给有耐心的观众继续观看。

我没留下,愉快走出电影院,能够观赏本世纪强档片已无遗憾。现在只希望朋友减了4.9公斤,这样她不会赌输而难过,而我不用陪她看其他人拍的假电影。

文快结尾了,也许你还有个疑问,为什么场景会跑到雅典广场。一千年前,苏格拉底曾对他的学生们说过一句话,“我只知道一件事,就是我什么都不知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