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02, 2020

狼人殺


第一次玩“狼人殺”,資深玩家當法官分配角色。3狼人、3神職(預言家、女巫和獵人)及3平民。

遊戲開始就進入“晚上”,所有人閉眼,狼人們先選殺一名玩家。女巫可決定用解藥救人或毒藥殺人,預言家能查驗任何人身份,獵人被選殺時則能一命換一命。

第一輪被殺的是9號,早上我們還一起共車有說有笑的,我這4號女巫怎麽可能見死不救呢,就這樣用掉解藥。

進入“白天”,大家輪流發言及從中找線索,然後選擇該淘汰的對象。大部分的我們沒玩過這遊戲,先由2號示範發言。他一開聲就指隔壁3號是狼人,我開始懷疑到底在玩什麽遊戲,難道又像去年玩的“臥底遊戲”?

“臥底遊戲”是每人手持一詞組,其中3人的詞組不一樣,大家就是要揪出他們。當時我毫不猶豫指著一人說“我懷疑你”,結束才知道自己是臥底卻懷疑別人,不禁懷疑起人性。

面對眼前的8個人,到底誰是好人誰是壞人?

1號:平時說話七情六欲,生動活潑,此刻一臉陰沈安靜,身分可疑。
2號:一開口就懷疑人,還說要努力救人,我這負責救人的女巫應該懷疑他。
3號:內向安靜特質,被人懷疑後不知如何反應,行為更可疑。
5號:坐不靜,後來擔心自己的椅子會發聲音,交換了椅子,行為也可疑。
6號:表情如常但有福爾摩斯的觸覺,分析聽到的細微聲音。雖然話太多被人懷疑,但老師要杜撰騙話連篇是不容易的,我判斷他是好人。
7號:神情不像平常那樣淡定,去年遊戲裏我因為他這神情懷疑他是臥底,這次不能再被他的神情騙了,我不懷疑他。
8號:一副迷茫樣子,還不清楚各角色功能,狼人已經開始殺人,那她一定是好人。
9號:我用解藥救她,自動排除她是狼人,完全忽略她。

在大家互相猜疑的情況下,3號狼人先出局。接著1號預言家被狼人殺了,5號狼人趕著離開加上換椅子動作,我慷慨送毒藥成全他,2號平民太多話被人誤會而死,7號獵人被狼人殺了,他與隔壁6號福爾摩斯平民抱著同歸於盡。

最後剩下8號,9號和我,我有點猶豫了。9號我用解藥救過她(沈沒成本效應),那只能投8號,結果我卻被她們選殺了。遊戲結束才知道,原來狼人可用“自殺”這一招,蒙騙女巫的解藥,我竟然一開始就被9號騙了,真是懷疑起人性的遊戲。

早上走在街上,想著這遊戲到底是訓練邏輯推理,還是考驗人性。忽然“pop”一聲,踩到沒爆破的砂炮,腦袋顿时清醒了。這只是遊戲,今天是年初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