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2, 2020

随风而行



因为早上打开门迎来一阵风,因为化成木屑的枝叶随时被风吹散,因为走去图书馆也有一阵风吹来,就这样被风迷迷糊糊中带到平时不敢靠近的书架,然后目光停留在一本书上,“随风而行”。

作者是伊朗名导演Abbas Kiarostami,我不认识,但书衣摘录他的童年故事,马上认识他了。

“我性情孤僻,沉默寡言。从开始上学一直到六年级,我没跟任何人说过话。是的,跟谁都没说过话,甚至没向同学问过作业。我只是一个人去上学,又一个人回家。一天,念祈祷的那个孩子没来上学,大家就说,让另一个同学念祈祷,我上去了。这非常令人吃惊,因为之前没有人听到过我的声音。”

这样的形象描绘太鲜明了,好有亲切感,扫除我对翻看他诗集的不安。诗,是我不太敢触碰的文体,别人太唯美的文字我消化不来,唯独喜欢游川的写实短诗。

“电影或图片并不总能捕捉到生命中短暂但重要的瞬间,但一段文字却可以有效地见证精确,珍贵然而转眼即逝的瞬间,并且极富表现力。”

他在自序是这么介绍文字的重要,让我有点错愕。在我认知里,图片,短片和录音都可以完整保留重要的时刻,文字却是一个很主观的记录工具,精确度不比前者高。

白色马驹
浮出雾中
转瞬不见
回到雾里

他用这诗句为例,相机只能呈现白马驹消失在纯白背景的画面,却无法留住这瞬间,但文字可以。哦,我彻底被他说服了,开始喜欢这比游川诗句更短的诗。

他的诗越读越喜欢,短短几个字意境就出来。抄几句上来,以后可以回味。

1。
黄的紫罗兰
紫的紫罗兰
开作一片
又彼此分明

2。
春风不识字
却翻作业簿
孩子趴在小手上
睡得香……

3。
樱花千万朵
蜜蜂啊
拿不定主意

4。
羽绒枕
屠宰千只小鸟梦

5。
海一片漆黑
岸也漆黑
我该等太阳
还是月亮?

6。
一颗雨滴
滚落黄杨叶
掉进泥汤

7。
风起时
轮到哪片叶子
飘落呢?

8。
熟睡男人的床上
孕妇
饮泣

9。
我来了  一个人
我喝呀  一个人
我笑啊  一个人
我哭呃  一个人
我去也  一个人

10。
矿井里的工人
没一个看见
头一场冬雪

11。
雪啊
雪啊
雪啊
一天了
还下
夜了

忽然觉得大家可以一起写诗了。

乌鸦黑
眼圈黑
夜更黑
晚安💤


燕子
今天来了
又飞走

蛇呀
没上过
道路安全课

我也在此
等东南西北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