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5, 2020

眼睛



昨晚朋友留言自己有“老花”,一时间以为她老公送快枯萎的花,细读才知道是眼睛退化看不清瓶子上的小行字。情人节没有“鲜花”,只有“老花”,这样的句子令人想发笑,但又不应该。下午恰好也有朋友谈起眼疾困扰,想起我的眼睛比谁都早退化。

在灯泡还昏黄电视机19寸年代,猛看书看电视下,小学三年级就近视了。那个年代戴眼镜是少见,考试从未第一名,却是班上第一个戴眼镜。当时塑膠框鏡片超大,超土的眼镜配上超土的人,在班上犹如怪物,常被同学投射异样眼光。

近视后,爸爸带我和哥哥到有眼科学位的眼镜店配眼镜。印象深刻,我们搭巴士再走一段路到眼镜店前,爸爸总会指示满头大汗的我们先站着10分钟,等体温降了再走进那空调超冷的店里。每次验眼睛,度数又飙升,每年都在换新眼镜,当时2副眼镜就要价500多块,好贵。

有一年,爸爸带我们看中国驻诊医师,他一按眼睛四周穴位,眼泪都飙出来。事后,他教我们如何自行按摩眼部。怕眼盲的我乖乖照办,近视度数也稳定下来。那么多年,医师样子忘了,但按摩眼部的步骤还清楚记得。

到了中学,眼睛出现透明浮物,会跟着视线移动。一开始会困扰,久了也就习惯,只是对着帅哥美女,会看见半透明的豆芽挂在他们的脸上。若干年后才知道,这叫“飞蚊症”。

近几年,只要回公司打开电脑,不出10分钟眼睛开始不舒服,视力下降,荧幕的字体变得有些朦胧,只能猛按眼睛穴位。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快眼盲,没办法从事对着电脑的工作。直到有同事在外没事踏进公司就流鼻涕鼻塞,其他同事也有不同的症状,推测是公司磁场不好。也许,上班天有透明物体堵着我对望荧幕,有透明的手拿着羽毛弄同事的鼻子……

虽然没老花,但视力不高清早已是事实。这样也好,很多美丑的人与事情,在我眼里都是一样……朦胧。

#眼部按摩步骤可看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