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0, 2020

歲月毒


重溫寫過的舊文,發現2011年日本核電廠輻射外洩時期,也是人心惶惶,謠言滿天飛。海洋受污染罷吃海產、輻射空氣會飄過來要防毒、不要到日本旅行會中輻射等傳言。

當時在上中醫基礎課,有位學生憂心忡忡地問老師如何防毒。老師大笑說,如果輻射外洩到我國,大家是逃不過,該活的死不了,該死的活不了。

老師接著神秘地說,“每個人都會中毒。”大家豎起耳朵洗耳恭聽。

“歲月毒,百年後你我都不會在世上呀。”

多年後重看老師這番話,依舊覺得很有道理。沒錯,很多訊息都是危言聳聽,自己嚇自己。從非典肺炎、禽流感、核輻射到冠狀病毒,還有一堆嚇人的天災人禍消息,而我們不是好好活到今天嗎?

論恐懼,我覺得獨自患病死亡,比集體感染病毒死亡更可怕。就如採訪一個研討會,只有你一個人聽不懂講者內容,會擔心死了,若所有人也聽不懂,一切就變得不可怕了。

如果疫情像喪屍咬人,時間越久越多人變喪屍,你會把自己當成主角每一刻都在恐慌逃命,拼命活到最後一刻?如果是我,我會選擇第一幕就變成喪屍,然後追咬其他人,這過程更愉快。我既不是懂得研發解藥的科學家,也不是什麼重要人物,變成最後一個存活的人類也沒意思。

就在該留在屋內防疫時,卻和朋友跨州四處亂走,幾天行程我們只用了一張口罩。行程結束,朋友喉嚨乾咳幾次。我說,如果出現症狀記得通知,我們可以集體隔離,享受無人打擾的14天。當然,被朋友翻白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