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7, 2019

破窗效應



最近賴床習性又出現,連續幾天鬧鐘響,腦裡閃過很多理由,身體累,心累,眼睛累,腦累…然後按掉鬧鐘繼續多做一輪美夢。

今早又想賴床,腦裡有把聲音說別陷入破窗效應,以後就無法早醒,今天有偏月食快起床吧。拖著軀殼走出屋外張望,天空被薄薄雲層覆蓋,什麼都看不見呀。如果多賴一會幸福感會提升,都是那個破窗效應荼毒了我。

這是源自於美國心理學家詹巴鬥做過的一個偷車實驗。他找了兩輛一模一樣汽車,將其中一輛完好無損的車停放在環境良好的社區,另一輛則拆掉車牌及打開車蓋,停在環境很差的社區。

第一輛車一星期後還完好無缺,但第二輛車不到半天就消失不見了。他繼續測試,把第一輛的窗戶敲一個大洞,沒想到幾個小時車子就不見了。

後來政治學家威爾遜和犯罪學家凱琳以這偷車實驗基礎,提出“破窗理論”,當房子窗戶被打破後,如果不及時維修,會有更多人受慫恿打破更多玻璃。這就像河堤,一個小缺口沒及時修補,可以崩壩。

發現自己蠻喜歡理論,像破窗效應,蝴蝶效應,沉沒成本,鯰魚效應…在不同書本看過,曾記錄起來。曾閃過念頭,有機會要整理這些人性有關的理論,沒想到圖書館看到這本書。原來已經有人幫我做了這件事,省下力氣真好。

雖然我遠遠超過35歲,但這些法則對我還是很有用,可以用它理解各種人類行為現象,當然也可以自我提醒。它也提醒我如果再啰嗦寫下去,上班就要遲到了,到時什麼法則都沒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