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9, 2019

指南針


重量計量可以找大K校對,指南針要找什麼校對?

翻著關於愛因斯坦的書,5歲的小愛因斯坦生一場病只能臥床,其父親買了指南針,讓他消磨時間。當時小愛因斯坦很好奇,想盡方法讓磁針指向特定方向,卻辦不到。那時,他意識到有一股看不見的力量指引著宇宙運轉。

文末有個段落補充說明:指南針非總是指向北方,大概每隔250萬年,地球的磁場會發生一次倒轉,屆時指南針會指向南方。

這段文,讓我想起朋友好多年前送的指南針,它一直擱在抽屜深處。找了出來,讓磁針定格,再把N對準紅色針頭。一看不得了,紅色針頭指著記憶中的南方,平日太陽升起的方位變成西方。既然太陽不可能換成西升,難道我搞錯,紅色針頭是指向南方?

查了谷歌,確定紅針頭是北方,我也確定最初拿到指南針是正常的。莫非今天就是文中所說的第250萬年,地球磁場流動從原本南→北,變成北→南?哇,我會不會太幸運遇到了,是不是應該通知科學家們留意?

腦裡的魔鬼忍了很久,終於出聲潑冷水。別再發白日夢,去找另個指南針,就知道它是壞了。對,我還有一個小指南針,比較兩者,小指南針的北方位置是正常。

我還是不死心,如果大指南針壞了,是不可能一直指向同一個方向,要再找第三個指南針確認才行,誰有指南針呀。手機好像有指南針,一打開測用,它的北方和小小指南針的北方是同一個方位,但兩者偏離大概5度。

這下子糟了,到底哪個指南針方向精準?要找什麼實物來校對,北極星北斗七星會隨著時間移動,還有什麼可靠的計量工具?

“你現在又不是在森林中迷路要辨認方向,指南針各有所指又如何?真是庸人自擾!”魔鬼受不了。

“可是,人家可能是第一個…見證地球磁場會倒轉的人嘛。”

越講越心虛,指南針不知何時又躺回黑暗的抽屜裡。也許今晚會夢見愛因斯坦擺弄磁針方向。晚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