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3, 2019

美夢




做夢,原來是願望的滿足。

我經常做夢,曾經試過把夢記錄下來,深刻的舊夢至今還記得,但有時候夢太多影響睡眠,對做夢這件事的觀感不太好,反而特別羨慕那些倒頭睡到天亮,一夜沒夢的人。

前陣子聽聞可以透過冥想為夢輸入指令,讓夢為自己服務,找到一些答案。最近有位朋友更在夢境裡夢見別人即將面臨的事,後來都發生了。夢到底是什麼?夢境有什麼寓意?夢可以被操控?夢有預見能力?很多的問號。

遇上佛洛依德的《夢的釋義》就毫不猶豫借了,應該可以解答我的疑惑。可是這本書很消耗第二個腦系統,內容深澀陌生,前面大篇幅整理古人及各派學者對夢的解讀和文獻,看得腦袋一片混沌。還好沒放棄,慢慢從迷霧中看出一些所以然,越看就越精彩,特別是他對各種案例分析。

我們有時覺得夢境很荒謬,夢很濃縮很短,很支離破碎毫無意義,這些都被佛洛依德反復舉證,分析破解了。原來在我們睡覺時,身體啟動保護機制禁止繼續思考白天強烈意識的事,同時也在前意識(pre-conscious)設了檢查制度,過濾可能干擾睡眠的潛意識。

聰明的潛意識會用各種方法掩飾,包括倒置,移情,倒退,甚至借用白天不重要的殘餘物當成夢的材料,逃過檢查制度,以歪曲形式呈現在夢裡。潛意識那麼千辛萬苦,只有一個目的,為了讓童年或被壓抑的願望得到滿足。

也許你會抗議,夢讓我痛苦焦慮,完全感受不到願望的滿足。佛洛依德有個少女病人,從小居住在年紀大許多的姐姐家,在那裡認識了令她心動的男子,但姐姐不讓她和男人往來。某天她夢見姐姐的二兒子去世,靜靜躺在棺木上,就像現實中她的大兒子喪禮一樣,她懊惱怎麼會詛咒小外甥去世。原來,她內心很想再見到那男人,因為他曾出席外甥喪禮,這夢偷渡喪禮情節,圓她想再見到那男人的願望。

為什麼會夢見過世的親人?白天一些小事會喚醒潛意識對親人的想念,於是在夜間借用白天小事移情,讓親人能再次在夢裡復活。

那夢見活著親人去世呢?可能是你很小時曾希望某人不在的念頭。等等,我怎麼可能咒自己親人去世?!別緊張,這不是道德審判,小時候我們哪懂死亡是什麼,可能閃過親人不在的念頭,潛意識就會留著這願望。幾年前陪父親物色骨灰位,不久就夢見父親倒斃在我面前,哭得很傷心。做了這夢後,內心恐懼消失了。現在終於理解,潛意識被喚醒,透過夢幫我圓了小時候害怕父母會驟然去世的畫面。

還有沒準備好被逼上考場考試的焦慮夢,怎麼解讀都不像滿足願望吧?根據書本,通常考試夢只在已經通過考試人的身上發生,那些不及格的人是不會夢見考試不及格。當我們背負壓力擔心任務會失敗時,會夢見考試焦慮,透過夢釋放壓力,讓你知道現在的焦慮是多餘的,過去再大焦慮最後還是順利考過關。夢提供了安慰,開始覺得夢很有趣了吧。

有時真的別被夢的表面故事騙了,潛意識會用不同材料掩飾背後的願望,假假拼湊成很邏輯的故事,目的要欺騙檢查機制。記得我很年輕時候做過重複的夢,夢見和仇視的人打架,她帶著嚴厲眼神,伸手按我的肚臍,我嘗試反抗不果,像洩了氣的氣球倒地,然後冒冷汗驚醒過來。現在用書本的邏輯解讀,明白了夢境。現實中我的力氣是比她大,夢用倒置方式讓角色和情景對調了,滿足了我想要制服她的願望。後來仇恨感消失,也沒外做此夢。

關於移情方式的夢,我最近也夢過了。有天夢見一位美女高官召開記者會,我就坐在她對面,她談起要找房子,我推薦她住在我家隔壁空屋,缺什麼可以過來我家用,就這樣解決了她的煩惱。現實中有位朋友有煩惱事,我又幫不上忙,而白天恰好在電台無意間聽到高官的聲音,形象蠻相符的,夢機制就把她當成夢的材料,滿足了潛意識的願望。

看完這本書,最大收穫是不用再記得夢境,也不用無聊上網找周公解夢,因為夢後我清楚知道又有願望被滿足了。每天醒來,不管有無夢都是一件愉快的事。

記得聽電台年代,最喜歡DJ在凌晨節目結束前溫柔地說,good night, sweet dream。睡覺時特別甜,有美夢。現在我透過冰冷熒幕,敢敢祝你們夜夜美夢,因為每個夢都是來圓夢的!

视觉图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