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6, 2019

種子

5隻海鷗棲息在碼頭上,其中一隻決定要飛走,請問還剩下幾隻海鷗?” 

書裡有智慧的神秘老人對著迷茫渴望改變的男人,要求他回答這問題。讀到這裡,我猜可能是IQ題,那一定不是4隻,也許全部飛走了,因為鳥是群體動物。我往下讀,男人回答4隻,但老人解謎是5隻。

我一陣遲疑,怎麼還會5隻?老人說,“決定要飛和真的飛走是完全不同的兩件事。意願本身是毫無力量可言,這和大家所想的正好相反。海鷗也許想要飛走,也許會和其他海鷗聊飛行多好玩,但是在它展翅高飛之前,它依然在碼頭上,和其他海鷗沒有兩樣。”

作者藉由故事傳到了一個殘酷的事實,即想要改變的人和從來沒有想要改變的人是一樣的,就像想要飛走的海鷗。光是意願沒有行動,是沒用的。看書最怕看到這樣的提醒,一針見血難以招架,卻不得不承認句句實話。

這本書的作者安迪·安德魯斯Andy Andrews本人是個創奇,他早年是無家可歸的街友,住在碼頭下的落魄年輕人,後來受到指引改變自己想法,變成暢銷書作家,更受邀到白宮演說,是美國最有影響力的人之一。

作者改編自己的人生轉折故事,創造神秘老人角色,藉由老人的口把他對生命體悟和哲思,引導及救贖那些面對不同困境的角色人物。書的核心觀念是人會困在危機中,是因為沒有看待事情的新觀點,而看不見眼前的解決方案。

他推崇多閱讀偉人傳記,從中看到偉人如何應對人生各方面的起起落落,最後取得成功的背後原則。真沒想到神秘老人一開始推薦年輕安迪閱讀的傳記竟然是《溫斯頓·丘吉爾》,看來丘吉爾啟發很多人。

故事結尾,作者安排老人消失,只留下他隨身攜帶的褪色皮箱,所有曾經受惠於他的居民趕來圍著皮箱,回憶起老人如何引導他們走出生命谷底。最後,眾人決定打開皮箱,希望找到聯絡老人的蛛絲馬跡,沒想到箱子一打開,裝了幾百包各類植物種子。老人留了紙條,要他們在遇到的人心中也播下種子,讓更多的人有新觀點,這是對他的紀念。

看完,彷彿我也收到老人的種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