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31, 2019

猴俠


我和猴子的緣分,進一步擴大到“猴俠”。

去年第一次碰見眼鏡食葉猴(dusky leaf monkey)後,發現自己太孤陋寡聞,它一直存在左右,我卻沒有察覺它們。透過谷歌,發現原來還有個“葉猴保育計劃”LPP,發起人竟然是28歲女生,她是目前國內外首位在研究葉猴生態及行為的博士研究生。

今天和這位生態保育者葉若琳碰面,可愛的葉猴竟然讓我們聊了3小時,讓我對葉猴有更深了解。原來葉猴不是獨行俠,他們都是群體活動,集體保護他們的小孩(金絲猴),而我幾次碰見的獨行葉猴可能是負責尋找食物。

我問,為什麼動物園沒有葉猴?她說,外國動物園有,太平動物園也有。我好多年前去過,記憶中沒看過。她笑說,因為它們都在籠子…外的樹上,不抬頭是看不見。

她花很長時間觀察葉猴習性,意外發現生性安靜怕生的葉猴竟然不怕蛇,還會故意玩弄樹上的蟒蛇毒蛇,搞得可怕捕食者要敬它們三分。她讓我看了好幾個深入樹林步步追蹤葉猴拍到的有趣畫面,看得我都想和她走進森林。

猴子曾讓我發現心中的仇恨,而葉猴讓她深感“共存”的重要,葉猴可以接受人類的存在,默默忍受棲息地被分裂,而人類一點小事就投訴,投訴葉猴偷吃芒果,跳在他們屋頂…

葉猴還救過她一命。有次在深山獨自觀察葉猴一家庭,聽見葉猴發出尖銳叫聲,是感應到威脅的叫聲,而她一直看不到哪來的威脅。直到小葉猴跳到她面前,重複望下動作,讓她警覺一兩步距離就會踩到好大的蟒蛇。

提到蛇,她說蠻喜歡蛇的。天,第一次聽到有人喜歡蛇,還是個女生。當我告訴她,去年不小心輾死一條蟒蛇,她第一個反應是惋惜,我殺死了一個生命,果然很愛蛇😂

她說,今年順利交博士論文,明年應該可以畢業。有人覺得她可以繼續留在大學當講師或繼續學術研究,或到大企業當環境顧問,可她堅持不想變成追KPI做論文給十幾個人看的學者,她要
要繼續為野生動物和自然環境發聲,繼續向民眾推廣生態保育。因此,她和義工們都自稱是duskies(猴俠),當葉猴的代言人。

離開後,她留言可否臉書互加為友,我說沒問題,我都想主動加她呢!沒多久,她留言怎麼我的臉書沒“add friend”按鈕,是不是網紅?我趁塞車空檔,馬上加了她為友,然後回復,“是隱私設定,我像葉猴不愛社交怕生。”

她說,“你可以和蛇社交呀,很適合你。”我回了一句,“你就是蛇!”

https://m.facebook.com/LangurProjectPenan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