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0, 2019

寫作革命之聯想力(挖坑)


李洛克,一位自稱自己是文字雜工的年輕有為作者。因為他,頓時覺得自己也挺像文字雜工,不斷寫不同的文體。(有機會再多談怎麼認識他,有一匹布的故事可以寫)

<寫作革命>空運收到後,迫不及待翻看了兩章,然後就看不下去了。等等,不是看不下去,而是作者特地在每個章節後面附上練習題,要做完才能翻下一章。

李洛克願意當每個讀者的寫作導師,任何時候提交練習題都會批改給點意見,沒有理由我平白放棄這樣大好機會。

這輩子寫作都是自己憑感覺亂寫,沒有讀者也沒有人糾正,自從2016年無意間發現這號人物後,我決定拜他為師,自然每讀一章我就要做功課。

第一章的功課是每天要記錄三個點子,這個不用交給他批改,自己要自動自發的。好,2019年挑戰年,目前在進行一項21天挑戰,接著就挖坑給自己,接受每天記錄3點子挑戰。

第二章有三道練習,第一道隨機組合聯繫,把“工人”,“項鏈”,“故人”拼成故事。花了兩天,終於寫完。原本打算寫個短故事,結果變成短篇小說,真會亂掰。暫時還沒能交功課,要等完成另外兩個習題。希望老師看到時不會暈倒。


寫了一個<挖坑>故事

老丁覺得自己會死在深坑裏。

他在老爺身邊當管家幾十年,這一年來老爺大部分時間臥床,臉無血色卻咳出血,連說兩句話都在透大氣,隨時會氣絕。

老爺昨晚按了鈴,把他喚到床邊。他如常把耳朵趨近他的嘴。

“明天到有記號的橡膠樹挖一個深坑。”

他沒辦法相信,再三確認無理解錯誤。到底是要挖坑埋東西還是挖寶藏呀,老爺太會捉弄人了,雖然他曾發誓一定會替老爺賣命,可他升級當管家後這麼多年都沒干粗活,挖坑這樣體力活可能會要了他的命。

他想起工人阿迪,他平時對阿迪態度不太好,覺得這年輕人空有一副強壯骨骼,卻腦袋空空,做起事情笨手笨腳。現在他多想使喚阿迪挖坑,老爺搖頭,執意要他秘密完成任務。他只好默默走到屋後小倉庫,尋找鏟子。

那橡膠園是老爺當年發跡的資產,當年他是小夥子,經常幫老爺提公事包巡視橡膠園,時代變化太快,如今沒人用塑料或塑料合成物,橡膠行業沒落,但老爺念舊還保留著它。

想起昔日和老爺種種經歷,他深呼吸自我打氣,要替老爺完成任務。他不能動用老爺的無人駕駛車子,太招搖了。他稍微把自己裝扮成工人裝,拿起鏟子打開小側門,往橡膠園路上走去。

他壓低頭加快腳步走著,忽然聽見附近傳來豪氣爽朗的笑聲和久違的家鄉口音。他忍不住停下腳步,尋找聲音源頭轉頭。哦,那身影太熟悉了。

他再看清楚,很像是去世多年的故人葛林。死人怎麼會光天化日出現,可他真的很想念這位恩人?

葛林曾經是個厲害角色,當年是企業大王的老爺得力助手,說服老爺收留他這失業漢。後來,有天老爺對外宣佈葛林外派客死異鄉,還替他辦了追思會。

他為了確定自己沒眼花,丟下鏟子走前瞧個究竟,那男子頂著一頭白髮,頸部有暗色刺青和白色手工項鏈。哇,這絕對是葛林,他的獨一無二外形,別無分店。

“你是葛林嗎?”

“你是…”葛林露出迷惑眼神。老丁自知自己和當年判若兩人,蒼老許多,體態臃腫。兩位故友相隔20年相認,聊起許多昔日往事。

“ 記得老爺幫你辦追思會,你不是死了嗎?”老丁一說完,就發現自己說錯話,但收不回了。

“哈哈哈,在他心中我是死了。這世間真有趣,老爺當年怕我搶走他的顧客,對我趕盡殺絕,結果現在我可以四處旅行,他卻…”

“你會不會誤會了?他不是那種人,我跟著他那麼久,沒看過他做什麼壞事。”

“他城府很深,當年他約要我去橡膠園巡視業務,卻設計好陷阱。我觀察那棵第一個基因配種的橡膠樹,卻誤踩陷阱掉下深坑。還好當時帶著秘書同行,他救了我。”

“真不敢相信有這回事。”他講得輕描淡寫,老丁卻聽得目瞪口呆。

“你還記得橡膠園門口的看守員吧?” 老丁點了點頭,那看守員像一條狗,只會奉承老爺,不把其他人放在眼裡。

“我們把保安人員抓了起來。”葛林得意的笑。他還是像以前那樣愛笑,看不出他曾有過這樣經歷。

“為什麼要抓他?”

“我們離開前在保安室看到鏟子,深坑是他挖的,我們生氣起來制服他。和他交換衣服包括項鏈,把他帶到深坑前。他掙扎要還手,失足掉入深坑。我和秘書漏夜離開這可怕的企業。”

老丁腦袋一片混亂,老爺真的陷害葛林?活埋了替身看守員?還是葛林當時犯大錯,老爺假借死亡給他下台階?

“老丁,如果你不相信,可以到那棵有記號的基因配種橡膠樹旁挖一挖。”葛林帶著詭異笑容,轉身離去。

老丁望著遠處的鏟子,身體微微顫抖。

#李洛克寫作革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