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7, 2015

泰南自驾900公里-出发篇

近几年寻找出游地点时,泰国都会列在考虑名单内,惟每次因机票昂贵不值得,而去不成。

今年友人号召在开斋节长假到曼谷度假,发现机票比平时贵一倍,决定改期到劳动节长假,情况还是一样。原本大家打消出国的念头,改为国内旅行,怎知选好地点却面对房间爆满问题。

在一波三折情况下,几乎放弃出游的念头时,友人忽然建议不如开车到马泰边界,再坐客货车到合艾。后来,不知如何发展成自驾车探索泰南。大家对这行程充满期待,毕竟开车到国外旅行,很新鲜的体验;而我除了期待,还多一层担心,怕老车负荷不了太远的路程,出发前特地送到车厂检查保养。

我们最后敲定的路线:

·先从吉隆坡到槟城集合
第一天(30/4):吉打州璋仑(买汽车保险)-玻璃市Wang Kelian(关卡)-泰南沙敦 Satun
第二天(1/5):沙墩-Pak Bara码头-丽贝岛Koh Lipe
第三天(2/5):丽贝岛-Pak Bara码头-董里Trang
第四天(3/5):董里-合艾-黑木山(关卡)-槟岛


基于第一天行程的目的地是沙敦,根据谷歌地图大概4小时可以抵达,我们很悠闲地在槟岛吃了早餐才开车出发。

北上的大道风景挺漂亮,一路上可以看到一片片的稻田和甘榜屋,很有马来风光。途中经过东埔范围,许多党旗在飘扬,才记起目前是补选竞选期。我们很顺利抵达璋仑(只是直路,如果迷路还真丢脸),到路旁其中一间旅游代理换泰铢及购买泰国车险。

真的如资料所言,在璋仑换泰铢的汇率比其他地方好,1马币可换8.95泰铢,比友人在隆市兑换的高。


璋仑旅游代理都有售卖泰国车险和更换泰铢

泰国车险9天RM16
离开璋仑进入玻璃市州。这最小的州属原来也有惊艳的风景,特别是车子开在大道及荒芜没人居住的山区间,眼前连绵山峦让人心旷神怡。

玻璃市大道沿途风光
天贴近大地

翻越山区后,来到Wang Kelian小镇。一路上遇到几个路障,主要是检查走私的车辆。我们没走私,很顺利到大马关卡。关卡非常小,开车到最后柜台递上护照扫描,再开个300米就到泰国关卡。感觉很奇妙,好像一脚踩着大马国土,一脚踩着泰国国土。

由于不是公假,也不是周末,在泰国关卡等候入境的人寥寥无几。据说不成文规定泰国关卡人员都会讨钱,因此排队等候时,我们观察前面的游客是否有夹着马币1、2贿金在护照内。发现大家没有异样,就觉得不要宠坏这些贪官,所以在没有给贿金下顺利通关。之后,再走到后方柜台办理汽车进口证,不过这回开口要马币10。最重要要顺利进入泰国,所以也没去查证是官方收费还是贿金。

车子开过大马关卡
泰国关卡
简陋的关卡柜台
马泰边界地标
泰国关卡外有一排的摊位

Yeah,手续搞定后,车子正式开入不熟悉的国度。基本上,在泰国开车的感觉比在大马好,交通告示牌很大,一目了然,每个弯角之前都有告示牌提醒,而且路面很平坦,不会有摩擦声。

当我们中午一点抵达沙敦住宿The Gleam Resort,要入住时被告知要迟一小时才有房间,顿时想起泰国时差一小时。在等待当儿,到附近的一间餐馆用我们的午餐。第一餐,免不了点东炎,结果酸辣得嘴唇肿,之后几天都不敢再吃。

炒花苗还挺好吃的:)
The Gleam 是朋友推荐的住宿,坐落在靠近菜市集附近,还不算太偏僻。很别致的住宿,周围有草坪,花花草草,可以让人很放松的地方。




好舒服的房间
用油桶改良成桌椅,好有创意
大热天躲在冷气房里,会让人慵懒不想外出。不过,老远跨过边界只呆在房间,好像太浪费。我们带着懒懒的心情,开车在市区走动,结果兜到当地的超市BIG C。一到那儿,忽然大伙儿精神起来,里面太多物廉价美的东西可以买,真是消费得不亦乐乎。第一天就over budget,导致接下来几天不敢乱花泰铢。

离开超市,发现有个夜市,随即停下车看个究竟,原来是专卖鲜品,不适合饥饿的我们。还好在往前,就发现有熟食的摊位,我们就马上跳车采购晚餐。由于语言不同,很多时候都是比手划脚,还好小贩都明白,但也因此引起路人目光,毕竟那里非旅游区,鲜少有外国游客。

大丰收

一路上都有泰王的肖像
专卖鲜品的夜市
熟食夜市
色香俱全的街边美食
 当地时间傍晚7时就已天黑,而且还下雨,我们吃完晚餐就赖在房间聊天。我们都对于第一天的行程非常顺利感到沾沾自喜,自觉准备工作做得足,没有出状况。

十时许就关灯睡觉。我们要储存精力,留给第二天更精彩的行程。

泰南自驾900公里-回程篇
泰南自驾900公里-洞穴篇
泰南自驾900公里-出海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