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8, 2015

学到老

消费税的落实,冲击的不只是消费者和老板,还有只懂手写的书记或做帐员。

我家的资深做帐员过去面对棘手混乱的帐目都能在最后一分钟整理好,顺利过关,甚至替老板们解决查税征税的烦恼。

然而,在新政策下,老爸首当其冲,成了消费税的“受害者”兼“受惠者”。受害者,因为以为安安稳稳用自己的专长继续糊口到金盆洗手为止,如今被老板推去学消费税软件。受惠者,因为如果真的懂得使用消费税软件,容易接其他外快,不需要再依赖老板微薄的粮。

踏入4月,老爸在公司学起如何开关电脑、打开软件、接着学习使用M软件。不过,对于一个完全没有碰过电脑的人,根本就无法操作复杂的软件,直到老板后来够买较为简单的S软件,才让老爸稍微有信心可以上手。

最近恰好在家,就陪太子上课,帮忙听软件导师的指导。那天是学如何开订购单和订购发票,非会计背景的我当下是听得有点脑袋空白,但是还是尽量记下每个步骤。

隔天,我们就在家进行练习。有的部分(会计理念),由老爸讲解给我听,至于软件操作如右键提取文件等技术部分就由我来指挥。最初几次,老爸每练习完就忘记下个步骤,再不然不太懂得使用鼠键和其他功能键,我的不耐烦性格开始浮现。

还好每次稍微察觉自己的语气不太好时,再瞄戴着老花眼镜的父亲,就尽量安耐着自己的臭脾气。想起当年毕业时,收到政府寄来的师训信函马上拒绝,是正确的决定。没耐心的人,无法当个好老师。

后来重复了几次,老爸也开始掌握了开订单和发票的基本操作。今天在下一城,没等软件导师上门指导,先由我看网上教学,再教他如何整批打印发票,让他先有谱。

其实,“放弃学习”是最简单,只要说服自己是不行的,下一秒就可以安逸地置身事外,不用伤脑筋去学习。可是我爸就是有骨气及很需要面子的人,要他认输放弃,他做不到。

事情总是有两面,有时父亲太爱面子的性格常贬低别人抬高自己,旁人会觉得厌恶;有时后,这爱面子的性格却帮助他克服一般人不愿意面对的事。

在想,如果我70岁后是否还像父亲一样愿意学新事物,答案应该是会。我的世界里,最有趣的事情就是新鲜事,不是惯性不费力气的事。有人教新事物,求之不得呢。

想起以前南方朔写过的一段话,大意是人在追求完美的事情,达到后不要轻易满足,继续再挑战,那社会才文明进步。那也是的,如果每个人停顿在自己满足的阶段,社会也会停顿。

人,真的是活到老学到老。希望老爸很快熟练地使用该软件,下回要教他用智能手机的沟通apps及设立面子书,哈哈(奸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