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2, 2015

泰南自驾900公里-洞穴篇

第三天(5月2日)的行程早上离开丽贝岛,开车去董里府(Trang)和龙宫洞(Tham Le Khaokob。

睡了很沉的觉,醒来特别有精神。我们7时(当地时间)就马上到住宿的餐厅,等待早餐。由于待会要搭9时30分的早船,非常克制自己早餐不吃得太饱。(呜,早餐看起来都很美味,却要忍住不嘴馋)

吃饱后还有一小时空档,就赤脚走到附近的沙滩。早上虽然没有美丽的日出,不过看着清澈的海水及渐亮开的天空,心情还是很美好的。

住宿旁有一片莲花池,如果开满花应该很漂亮
早安,大海
任何时候都很清澈的海水
附近小板屋主人在接受电视访问
好了,海风吹够了,也该准备退房。在大厅等待tuk-tuk 车,旁边也有一群年轻男女在高谈阔论,口音是北马福建腔。不知为何,到国外听到熟悉的语言会有点不自在,特别是遇到很吵的游客。

还好我们先上tuk-tuk车,直奔沙滩码头。由于早上有点退潮,快艇无法驶靠岸,我们必须乘坐小船到接驳站,再达快艇。小船快靠近接驳站时,开始感受到浪在跳舞。是的,我脆弱的胃也开始有点逆气。还没登快艇就有点晕船的症状,真是出师不利。

站在漂浮的接驳站平台,努力运气对抗晕船。一坐进快艇,马上胃气上逆,还好食物消化了,只把闷在胃的气都呃出来。这一下,胃舒服很多,立刻闭上眼睛睡觉。

同船的日本帅哥有型

海水浮动的接驳站
摇晃,像摇篮一样。一小时半的行程,我真的睡着了。接近码头才睁开眼睛,发现有个乘客脸朝下横躺我脚旁,另个乘客呕了一大袋。感谢老天,可以安然到码头。踏在陆地的感觉真好。

停泊一夜的车子还安然在那里,又是时候开车出发,往董里府去。2小时的车程,精神状态还好呵。顺利抵达董里府,接着谷歌地图带我们去到一个小村庄的豪宅门口,我们非常确定订的民宿是和商店比邻,并非豪宅。

进入午餐时间,还兜不到民宿,大家有点燥了。后来,友人找住宿的坐标,再跟着坐标来到董里钟楼和火车站附近,我们就知道这次走对方向。路上很多紫色旗帜,应该是巧遇泰国公主生日,当地人民普天同庆这节日,多爱国。

钟楼成了我们辨认方向的好地标
泰国华裔的餐厅
My Friend的房间,还挺干净舒服
 之前在沙敦府就比较马来风光,来到董里府就比较华人,有不少店面都是泰国华裔经营,也有一些店面有华文招牌。虽然大部分不会说华语,他们只会讲潮州和简单英文,这对我们很足够,不用比手划脚。

在附近华人餐厅用餐,再把行李抬到2楼的房间后,我们就不让自己有赖床的机会,马上出门到龙宫洞。这景点距离住宿要45分钟车程,所以要快马加鞭。不过,有时想快未必能如愿,GPS一直带我们兜圈子,经过几次折返,再依靠自己看路牌,花了1小时多才抵达现场。

现场很多旅行巴士,人潮好旺,看来我们选对地方。我们到售票柜台,却发现问题来了。对方不会英文,而且不太愿意跟我们沟通,她身边都围着等待被点名坐船的本地游客都在看热闹。其中一名妇女会简单英文,就充当我们的翻译。她说,今天人潮很多,要等2小时。开了1小时多的车,还要等2小时,要不要等呢?

在我们犹豫不决时,来了一批带着大马团的导游要了2艘船,对方二话不说马上帮他们登记。看在眼里有点生气,难道故意为难我们,不让我们进去。就在我们被刺激决定无论如何都要等下去,对方一团人却放弃等待。我们就趁机要售票员让我们补上。

登记好,我们就坐在一旁无聊地等待。不到一小时,真的不到45分钟就轮到我们,还好没有打道回府。一艘舢舨可以载6个人,收费一艘船300泰铢。
船徐徐地划过幽静的小河道
准备进入洞内
坐上船,我们显得有些兴奋,拿着自拍神器合照。坐在船头的船夫用桨慢慢让舢舨在被树裹着的幽静河道上划行,风吹拂着脸好舒服。一般的情况是在船尾的船员要介绍龙宫洞的历史,可惜语言不通,所以他也没多言。

在我们陶醉在很安静的空间,忽然后面船员说,“sleep”,要我们躺下身体。看到了,洞口真矮,不躺就过不到,我们马上抱紧背包往后躺。真的没有经验,一躺下去脖子找到不到地方靠,船又直线往前,根本不容许我坐起来看清楚后方凳子的距离。

就这样让脖子僵硬,望着眼前伸手距离的石壁。划了一阵子,船停了,让我们下船看洞穴内的钟乳石和神像。没有人介绍,我们在每个洞穴没停留超过5分钟,又上船继续下个洞穴。有时乳石壁比较高,我们就坐着。如果石壁矮,船员会提醒我们躺下去。当时心想,躺在舢舨的感觉也不过如此,好像没什么特别。

其中一个洞穴
忘了到第几个洞穴,来到一个比较高阔的石壁下,船员忽然要我们躺着,而且脚要伸直。我们都手忙脚乱,要脱掉鞋子摆放自己的脚。友人就在我脚下,如果我伸直,脚就会搁在她的脸。船员帮我们乔了位子,交叉躺着,就不会喂友人吃我的脚。

姿势摆好后,就躺着用手机拍照,顺便透过荧幕看前方到底是什么状况。不过被船员阻止拍照。好吧,做听话的宝宝躺着。没一会儿,石壁越来越矮,感觉船会过不去,我们顺手把包包和胸前的任何东西都扫去船底,连手都不敢搁在胸前。

接着进入更惊险的情况,感觉舢舨进入很小的洞口,被石壁裹着,船稍微偏离就会撞上无规矩突出的石壁。当时,有一个垂直乳石迎面向我的脸撞过来,我尖叫了一声,下意识就用手顶着旁边的石壁,试图让船的速度慢下来,自我保护。后面的船员叫我不要碰石壁,前面的船员马上徒手顶着石壁摆动船头方向,让我的头避过那乳石。

好几次,我和躺在隔壁友人都被忽然贴近身体的乳石吓着。她忙着收腹和缩手臂,而我忙着别过脸,闪避石壁。我们虽然躺着,身体有史以来超级紧绷,完全像是在和死神搏斗,而且在这幽闭的空间,有窒息的感觉。

领路的船夫好像感觉到我们的恐惧,传来 “ I 'll take care of  you。” 他继续在石壁上使力,让船闪避乳石。这时,躺在船头的朋竟然回他,“you take care of us. we take  care of you. ”,怕他擦伤手掌。

听到这样的对白,觉得很好笑,马上解除心中的恐惧。开始冷静躺着,不再留意突出的乳石。静静躺着时,才发现眼前的石壁中央有一条像脊椎骨的浮壁,一直延伸到洞口。哇,难怪这里叫龙宫洞,也许以前真的有龙住在里面,后来变成化石也说不定。

整个坐舢舨过程刻骨铭心,现在回忆每个细节都一一浮现。离开洞口的我们有种死里逃生重生的感觉,能够重见光明真好,以后不会浪费生命。 如果对生命无目标或无激情,也许可以来一趟龙宫洞,人生因此而改变。
脚伸直,要进入最刺激的部分



让人心惊胆跳的乳石壁

在龙宫洞,最大的败笔莫是在穿梭乳石与石壁期间,船员要我们待会给100泰铢小费。没错,这是幸苦的职业,但是我们还惊魂未定,就把我们拉回现实。

离开龙宫洞,返回民宿休息定惊。傍晚不用开车,步行到火车站前的夜市。这里的夜市有逛台湾夜市的feel,小吃种类好多,有的档口需要排队,我们随便买了几道美食带回民宿慢慢尝。离开夜市前,发现有一家华人糕饼店,蛋糕和饼香味很诱惑。离开店时,我们大袋小袋的,典型观光客呵。
夜市前门
小吃档口
每样小吃看起来都可口
越夜越多人潮
像寿司的小吃

吃饱后的消遣就是整理一堆战利品,明天可要打道回府。这一晚也睡得不错,洞穴之行被吓坏了,魂飞得远远的。

龙宫专页:www.facebook.com/thumlakhaokob      www.thumle.com
                   

泰南自驾900公里-出发篇
泰南自驾900公里-出海篇
泰南自驾900公里-回程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