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3, 2009

忠厚与功利

遇见老实忠厚的医师,谈了一席话,但什么药都没开,也没有要任何钱。

他说,这年头要当良医不容易,良医未必有人相信,而且只能两袖清风过日子,当神医就容易,用一帖普通药方都能俘虏人心。

说真的,若看医生,医生什么药都没给,只是要你回去用漱口剂漱喉咙消外邪感染,再多喝水,相信你会抱着怀疑的态度,下一回可能也不会再找这医生。

听了有点感触,周围的医生都恨不得推销他们的药物,一来可以赚钱,二来可以证明他们的医术了得。

不过,这世界应该是平衡的,有功利的人存在,自然也有真诚的人,庆幸自己一直能够遇到很多老实忠厚的人。

尽量不开药的医师、不乱修的修车老板、不敲诈的住家维修员、不抬高价钱的摊贩、收费十年如一日的做帐员、不吝啬给人鼓励和赞美的播音人……

这些人虽然没有很高在社会地位,但他们却能得到身边的人信任和安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