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1, 2009

与药为伍

这辈子最讨厌就是吃药。

小时候父亲几乎每星期都带我们去看那老牌中医做例常把脉检查,说实在当时觉得是一件不光彩的事。总觉得周末应该去其他的地方,如海边、爬山啦,再不然宁愿呆在家里,总好过去中医馆。

那时,若把脉后听到医师说,今天没事不用开药,就会很高兴,不用再喝那苦苦的煎药。现在遇到这种情况,我还是会开心,至少证明我是健康的。

后来,长大了有了自主权,不再去那间曾经耗费我每个周末时光的药店,也自然忘了健康是何物。

之后的日子,可想而知就是以为健康是垂手可得,过着糟蹋健康的年轻生活,也许体质原本就不好,加上没有去呵护,后来开始慢慢尝到恶果。

有人说,30岁前的健康是父母给的,30岁后的健康是靠自己的。我开始相信了。

这整个星期,什么病症都一并在自己的身上出现,发高烧、头晕、呕吐、眼泪鼻涕失控、喉咙失声、咽喉肿痛、咳嗽咳到胸肌痛、后腰的膀胱经痛、连久违的腹泻也出现……

当然我可以怨天尤人,像个病人倒在床上等人照顾,但我不想把自己当成病人,我应该享受肉体的痛苦。哈,是有点变态,但这样心情会好很多。真的。

自从不要去老药店后,都会抱着身体有自愈能力,通常都不会去看医生,就是看医生也只是要病假单,然后等身体自己痊愈。

这回,身体好像没有办法自愈,一个病症接一个病症。最巅峰时体温一直飙升,飙到39度,头开始晕眩,担心会烧坏自己珍贵的脑带,才硬着头皮麻烦别人载去看医生。

结果,那亲切可爱的医生诊断后,就给了一个结论:“virus infection”,然后开了每个症状一种药,结果好像有5种药。看到这么多药丸就反胃,天生不爱吃西药,但碍于高烧,只好勉强吞了退烧药和抗生素。其他的对不起了,只能进垃圾桶。

隔天再去找中医,结果开了一个瓶有效消热的药粉。热是退了,可是其他症状还没完全好,难道中医也要学西医,一种药制一种病?

明天想再去找其他医师,如果真的是一种药治一种病,那看来我可逃不过要过着吞药的日子,因为医师把脉时说,除了肺,好像其他五脏六腑有问题。我是相信的,因为我也尝试摸一摸自己的脉:左手的心肝肾 右手的肺脾命门-只有肺跳的比较有劲。

忽然希望自己变成大长今,自学自通,再加高人指点,然后自己医自己,就不用事事求人……因为不想一辈子与药为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