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6, 2008

书本之谈

昨天神婆整理堆放在客厅角落的书本,这些书原本是属于她的资产,现在却变成她的累赘。

这些书大概至少有500本吧,全部都是正版,有部分是台湾畅销书,当年确确实实用花绿绿的钞票购买的。

神婆决定把部分书交给特定作者迷的朋友领养,而懒虫虽然不打算领养她的“累赘”,但发现有10几本书还挺适合懒虫的胃口,决定暂时借来翻阅。

懒虫和神婆一样,曾经疯狂地购买喜欢的书,喜欢买下同一个作者的所有书籍,再不然就是买下同一系列的书。

懒虫也曾尝试把一些不再适合这把年纪看的书转送给其他人(不写这些作者名字,免得遭人抨击),只保留其他懒虫仍觉得不会过期的书。

在念书时代,好像特别容易被书本着迷,觉得文字的魅力无法挡,甚至毫无消化能力地把自认爱看的书买下,占为己有。

现在能够让懒虫看得上眼的书不多,懒虫也不会乱乱买书了,毕竟一本书的价钱不菲,而且书本素质未必有营养。

懒虫买一本书都会左想右想,不过只要认定有关书是好书,那可能会考虑多买几本送给人都无所谓。

在所有身外物中,书本算是累赘的,因为它的累积重量也不轻。如果有一天把统统的书都舍弃,然后像张爱玲一样躲在没有书本的家中老死,感觉好像会很凄凉。

所以啊,懒虫暂时还不打算完全舍弃所有陪伴过自己的书本。哈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哈哈.. 我和你相反..

以前比较不买书,因为看过的书就一直记住了感动的情节,所以不会特别想去看第二次..另一个原因是,别人的书比较好看..自己买的书,却一直放在书柜没有动过..

我那本海边的卡夫卡不懂会不会在海边生我的气..




只是买课本's夏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