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2, 2008

白天的城市里,人潮熙熙攘攘。今天第一天上班,心情战战兢兢尝试人们的快节奏步伐。平时,习惯校园悠闲的生活和三五人慢节奏的步伐穿梭在学院及图书馆,后来因为手中多了一张文凭后,所有美好的一切就要结束,被逼硬着头皮面对陌生的环境和空间。

踏进陌生的空间,大家努力地与没感觉的电脑交流。我从他们身边经过时,大家偷偷打量我。最终,我被安排在靠近茶水间的一个角落,感觉有些孤寂,幸好桌面上已有一叠的资料足予消耗我这星期的工作时间。

午餐时间,开始听到晃动的脚步声和喧哗。有人邀请我一起出外吃午餐,我答应了。外面天气炎热及路面车辆多,人虽然在冷气的餐厅内,却感觉不舒服,因为一只苍蝇在我们餐桌上萦绕。想挥手赶走它但无效。其他同事似乎没有察觉,依旧高谈阔论,我只好无趣地扒着碟上的西餐。 好纳闷,为何在冷气内也有苍蝇?

整个午餐,我没说一句话,沉默。回到工作位子,有点倦意,也许胃细胞需要大量氧气消化食物。不过,还是打起精神,看着沉闷的公司历史和客户资料。

也不知几时,有只苍蝇在我的座位盘旋干扰着我的视线。看一看手表,唉,距离下班还有2个小时,真难熬。可恶的苍蝇,应该是从茶水间飞出来。怎么赶,也赶不走。没想到,到洗手间偷闲时,又发现里面也有苍蝇。

到底发生什么事,为什么苍蝇似乎无处不在?!最不能理解的是只有我一人察觉这异象。

回到家,脑袋累极了,和以前准备毕业论文熬夜的日子更糟,起码写论文的题目是自己有兴趣的。真不敢想像日后每天重复着这样规律的生活,憧憬的未来会否被现实磨灭。

想着想着,思绪又溜到苍蝇上。 刻板的印象告诉自己有苍蝇的地方,就等于不卫生和传播细菌,可是凌乱的宿舍却没有发现苍蝇,为何公司和冷气餐厅都有苍蝇?想不出所以然,只好暂时放弃思考。

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准时上班下班。沉闷的工作,发现苍蝇出现似乎成了我唯一消遣的娱乐。我不再驱赶它,有时还乐在其中。

论努力和天资,我有。不消一个月后,已懂得公司的运作程序及融入同事的圈子,初期的忧虑和孤独感渐渐被隐没。工作时,大家有说有笑,甚至编撰办公室绯闻,抒发工作郁闷。我渐渐淡忘有关苍蝇的故事。

有一天公司内部大装修,洗手间的旧镜子全换新,女同事全拍手较好,不时到洗手间内补妆。我终于在大家心满意足后,才一个人到洗手间门口,好大的镜子摆在侧墙正中。不知为何,忽然闪过一个念头,翻新后的洗手间是否还有苍蝇,好象很久没有察觉苍蝇的出现。

抬头张望,忽然在镜子内看到苍蝇。我惊惶失措地呼叫,不是兴奋,是极度惊吓。镜子里的我变成了苍蝇,万分惊骇。我何时变成了苍蝇?苍蝇是我,我是苍蝇?


我狼狈地冲出洗手间,惊惶失措地想找个喘气的角落,没想到有更惊骇的情景出现在眼前。办公室各角落都有苍蝇,在那里嗡嗡地叫着,它们身上发出阵阵异味,弥漫着整个办公室。我吓坏了,呆不下一刻,立刻冲到街头。

停在路旁喘气,才发现蓝色天空中布满细小黑色的剪影,这是苍蝇在满天飞的恐怖画面。完了,整个城市一夜间变了样,污浊。
苍蝇是我,我也是苍蝇,那我还有必要逃离吗?我失控了。嘴里不断重复"苍蝇是我、我是苍蝇"。

"蝇拍,你在哪里?快朝我的头拍下去,我不想变成苍蝇,我好害怕黑暗和污浊......"
远处,有个单影喃喃自语地说,"这里不会有蝇拍,蝇拍也不会出现"。说毕,转身离开这城市,他决定寻找查拉图斯特拉的智慧。

"我的朋友,逃到你的孤寂中吧,逃到那刮着劲风的地方去,你的命运不是要成为蝇拍。"


* * *

这是懒虫数年前看了“论市场的苍蝇”后,有感而发写的一篇文章。看过的人不理解懒虫要表达什么,嘿,算啦。

看懂或看不懂都无所谓,最重要是不要把自己变成毒蝇。变成懒虫就无所谓。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