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3, 2008

Apple Theory

懒虫不喜欢宿命论,那太消极的生活态度。揣摩很久都找不到符合自己的一个论调。之前在公园内领悟的枯叶论,虽然适用于日常生活,感觉只是局限在如何看待死亡而已。

最近无意间发现的“苹果论”非常贴近懒虫的生活态度,而且也能提醒人与物理是息息相关,毕竟牛顿也是从苹果中领悟出地球有地心吸力。(当然,懒虫曾经一时口快把这伟大传奇套在爱因斯坦身上,真对不起牛顿)

所谓Apple theory,是比喻一些机会不用刻意去追求,只要苹果成熟了自然会掉下的自然原理。那是因为懒虫联想到牛顿坐在苹果树下被一粒掉下的苹果敲到头部的画面,而忽然有所领悟。

也许一些积极生活的人不认同这看法,认为凡是都必须自己去争取,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不过对懒虫而言,苹果论却是派上用场。

老实说,懒虫活着这么多年,很少去策划未来,未来3年、5年甚至10年应该实现什么,一点概念都没有。

每次来到抉择的岔口时,当下的想法就是最后决定;每次新转机到来前,就继续苦守,机会一来到面前马上就有强烈感觉,是时候改变了。如此而已。

中三考试后选中理科或文科、中六毕业后该选哪些科系、毕业后该选哪一行、工作后转哪一行,这一切抉择都是要懒虫在最后一分钟才能决定,往往都让人大掉眼镜。。。

懒虫曾经很积极地去策划及思考一些需要抉择的事情,可是还是要拖到最后一刻才出现曙光。。。所以懒虫非常相信,苹果熟了就会掉下的道理,否则强硬去摘也只得到酸苹果,何苦。

今天,懒虫听着电台播放的民歌就蠢蠢欲动,打算自己一个人溜去观赏《民歌同学会》。原本还在盘算要自己掏腰包买票,没想到不久就有人送免费票来,苹果自动掉在懒虫的头上,多开心。

身边很多人开始顶不顺懒虫开口闭口都提“苹果论”,哈,算啦,谁叫你们无法体会苹果树的奥妙,那就与苹果无缘咯。

也许你们可以自创一个“榴连论”,不过要小心不要被榴连击中。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是超级推崇苹果论的。。但是,苹果还是没有掉下来。。


如果你的贴身经验是耐心的等待,满树成熟的果实会掉下来。

那么我的贴身经验,也可以发表“狗屎论”满街的狗屎,就一直在等我踩下去!!

夏虫

Anonymous said...

倒是有一篇文章可与你分享,那是印顺导师66岁回想他这一生的曲折,或许能细嚼出一点味道。

摘录自印顺长老《华雨香云》-“一生难忘是因缘”:

静静的回忆自己,观察自己,自己如水面的一片落叶,向前流去,流去。忽而停滞,又忽而团团转。有时激起浪花,为浪花所掩盖,而又平静了,还是那样的流去。为什么会这样?不但落叶不明白,落叶那样的自己也不太明白。

只觉得,有些是当时发觉,有些是事后发现,自己的一切,都在无限复杂的因缘中推移。

因缘,是那样的真实,那样的不可思议!有些特殊因缘,一直到现在,还只能说因缘不可思议。

人生,只是因缘前后延续,自他关涉中的个性生活表现,因缘决定了一切。因缘有被动性、主动性。被动性的是机缘,是巧合,是难可思议的奇迹。

主动性的是把握、是开创。在对人对事的关系中,我是顺应因缘的,等因缘来凑泊,顺因缘而流变。但过分的顺应,有时也会为自己带 来困扰。

在我一生中,似乎有主动的想这想那,是没有一样成功的。我这样的顺应因缘,也许是弱者的处世态度,也许是个性的适合,也应该是夙生因缘,引上了出家学佛之路(学佛是不一定要出家的,出家要个性适合於那样的生活方式才得)。

从一生的延续来看自己,来看因缘的错杂,一切是非、得失、恩怨,都失去了光彩而归於平淡。

对佛法的真义来说,我不是顺应的,是自发的去寻求、去了解、去发现、去贯通,化为自己不可分的部分。我在这方面的主动性,没有权力的争夺,没有贪染,也没有嗔恨,有的只是与古昔圣贤为伍,让我在法喜怡悦中,随自己夙缘所可能的,尽著所能尽的努力。

因缘虽早已过去,如空中鸟迹,而在世俗谛中,到底是那样的真实,那样的不可思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