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3, 2007

虚惊一场

懒虫打算向一位朋友推荐部落格时,没想到准备用电脑打字,才发现拼音输入法竟然找不到“”字。

懒虫翻开辞典寻找“”字,可是找完相关的部首,甚至笔画都找不到,结果只找到养的繁体字“”,但是心里很不甘心,因为懒虫清楚记得有“(juan)养”这词组的。

”和“”的明显差别在于大撇有横贯头部的两个点,所以懒虫一直觉得不可能没有这个字,后来请教骨头,骨头也是一样找不到“”字的读音。

懒虫懊恼了一整晚,难道要就此改名换姓,懒虫可不愿意告诉全世界,过去1年多懒虫都在使用一个不存在的文字。

今天在上网查询,才发现原来“”有两个读音:
yǎng
(1) ㄧㄤˇ
(2) 古同“养”。
(3) 郑码:UBSX,U:98EC,GBK:EF85
(4) 笔画数:13,部首:飠,笔顺编号:4311344511534
-----------------------------------------------
juǎn
(1) ㄐㄩㄢˇ
(2) 古同“餋”。
(3) 郑码:UBSX,U:98EC,GBK:EF85
(4) 笔画数:13,部首:飠,笔顺编号:4311344511534


当然懒虫不可能把部落格读成“yang yang的懒虫类”感觉像“痒痒的懒虫类”,但总算找到“”字也读成juan,还好不用更换名字。

最恐怖是懒虫还发现一个很接近的字型:“”(读音juàn,意思是 祭祀)。

方块字真的很复杂,如果稍微眼力不好都会写错字,让人误解原意。还好懒虫自小学汉字,不用长大后才苦记复杂的汉字。。。。

7 comments:

逆风说话 said...

餋飬養餋餋飬養飬。。。。。。。。

请在一秒钟内找出正确的“飬 字。。

发疯啊。。。

懒虫,你去哪里找出这堆怪物???

Anonymous said...

哈哈,癢癢懶蟲類,哈哈,還蠻特別的嘛。。
癢癢。。癢癢。。乖乖。。 哈哈哈。。

Anonymous said...

告诉你,我曾经帮你用『食』字部来找『飬』这个字,可是找不到……

我那天盖了你的电话后,还特地用了约半小时的时间对着字典,死都要找到这个字的读音……

结果,还是找不到……

但我记得你告诉我,这个字『飬』读juan……所以我没记错,你也没记错……

但下次,请不要再次打来问我这个字怎样读了,不然我就会发疯……

零零壹(001) said...

一直以来忘记问你你的布落第一个字怎么读,只是以为随便读“眷”养的懒虫类,今天才恍然大悟,但还不是很知道什么意思!

还有忘记问你,为何你想到这个“名字”?

Anonymous said...

懒虫印象中曾经看到某个作者有用这个“飬养”词,不知为何印象深刻。

现在再找,也找不到源头来自哪里!

懒虫把“飬养”当成“饲养”的同义词,意思应该相去不远。。。

如果以后废除这字,那就当着懒虫独占的文字,懒虫不会更改部落格名字的。

Anonymous said...

天呀,又发现一个字型和意思很接近的字“豢”,真的难明白为何汉字那么复杂。

Anonymous said...

懒虫和骨头,快点请我吃一顿饭表示你们的歉意。

我上次就告诉你们了,懒虫的部落格念法是“yang yang的懒虫类”,你们就坚持是"quan yang",还笑我连找字典都找错,伤了我脆弱的玻璃心.. .

夏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