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08, 2007

空间压迫感

昨晚,懒虫被困在购物中心低层停车场长达15分,忽然有种想下车逃离的冲动。

平时遇到路面塞车,特别是赶着赴约时,懒虫都会有抓狂的感觉,不过很多时候都能让情绪恢复正常。

昨晚,那购物中心停车场只有两个出口,每个出口只有一个付钱柜台,以致排长龙的车子不仅需要耐心等候,还要面对左右边车子围攻,心情再好也会受影响。

车上还有很多人,奇怪的是就连司机都能在车内谈笑风生,只有懒虫一人干急躁,显得懒虫很不正常。

虽然车上有冷气,有笑话听,可是懒虫就有一种压迫感,特别是因为处在地下的停车场,看不到夜空,看不到树木。



懒虫记得小学及中学时都乘坐同一辆面包车(校巴),当时司机贪心,原本勉强只能载12个人(以小学生体积为准)的车子,有时却载超过15人。当时懒虫常幻象,有一天可能窒息在面包车上,再不然就发生意外,把巴士一分为二,而懒虫则逃离现场。懒虫现在身体发育不良和当年乘坐面包车有一点关系。

昨晚在车上,懒虫又回忆起当年坐在面包车的感觉,强烈感受空间压迫感。

懒虫忽然觉得一些被人视为怪异的行为是能被理解了,如非工作天,就算多远的路程,懒虫宁可骑着只能开70时速的电单车,也不要开汽车;如去购物广场超过半小时,双脚就会觉得乏力;懒虫宁可花较贵的钱住排屋,都尽可能不长期住在公寓或组屋。

懒虫希望退休后能够住在空旷的海边或草原或森林旁,离开这没有空间的城市。

1 comment:

逆风说话 said...

我也很害怕密闭空间,很怕活生生在一个小空间,手脚不能移动,目不能视物的感觉.

曾经想过,被活生生装在棺材里是最恐怖的,还有死去活来,却发现自己已被装在棺材里..

看过一部戏,主角被人家当是疯子,塞进去太平间的冰尸格里,黑暗的格子,手脚不能动,天啊.换做是我,早就真的疯了.

曾经去越南参观古芝地道,弓着身体走在地道里,周围是厚厚硬硬的土墙,空气不流通,虽
有昏黄小灯,但我却莫名的恐惧起来.

导游问我还要不要继续往前,试试匍匐前进的,
我马上拒绝,赶快冲出地道呼吸新鲜空气.

我想起,倚天屠龙记里那位武林高林朱九龄,被
活生生夹在山缝进退不得,那种恐惧..

害怕密闭空间的压迫感..不只是你而己.

不过,你好像比我还严重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