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01, 2007

可悲的华人

“到底华人的传统歌曲是什么,传统舞蹈又是什么?”

这是懒虫昨晚又出席教育部音乐会后,不断思索的问题。

看着老师小孩(当然大部分是友族)投入地唱传统及本土经典歌曲,跳着现代版的传统舞蹈,而在场的学生也一起随口合唱,心里是感动的。

在感动之余,懒虫努力的想,到底华人的传统歌曲是什么,传统舞蹈又是什么?

懒虫用了一整夜想不到任何传统歌曲,就算家喻户晓的歌都是属于中港台的歌,不属于马来西亚华人的。

懒虫问了骨头,骨头说:《凤阳花鼓》不就是华人的传统歌曲咯……”。 yi,怎么懒虫都不懂这首歌是么冬冬,连哼都不会哼,就算不能以懒虫作为标准,但相信同辈或新新人类也许同样不懂这首歌的存在,所以怎么算是华人传统歌曲。

懒虫再问肥猫,肥猫皱了眉头说:《龙的传人》,啊,《龙的传人》怎么称得上是本地华人的传统歌……

天呀,懒虫好像发现新大陆:原来大马华人是没有自己的传统歌,也没有本身的传统文化,难怪人家会说华人只是移民客,根本没有资格争经济、争政权!!!!

华人好像只有华语是唯一身份的象征,可是懒虫昨天在同样的一个场合,遇到一名友族主动跟懒虫用华语沟通,讲的华语绝对比很多香蕉人好。

这么一来,连华人唯一可以引以为荣的语文都被其他人比下去了,看来华人在马来西亚的地位真的是“好自为之”。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我都知道你会用这个来做题材的啦~~

所以,我今早就帮你问了我爹0地。我爹0地说,是你孤陋寡闻而已。

虽然,我国华人是外来移民,但我们也有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也就是5千年历史所累计而成的文化。

由于华人就是唐人,也就是来自中国各地区的族群,包括回族、汉族、满族……一大堆民族所组成,有者更是『混血族群』,所以各民族都有各自的特色,再加上我们是由不同籍贯所组成,所以我们的文化艺术更有各自的色彩。

而我昨晚和你说的《凤阳花鼓》,则是耳熟能详的其中一首歌曲。

它是这样唱的,我相信你一定听过,只不过你一时想不起而已:

左手锣
右手鼓
手拿着锣鼓
来唱歌
别的歌儿我也不会唱
只会唱个凤阳歌
凤阳歌来咿哟嘿
得儿铃咚飘一飘
得儿~飘得儿~飘
得儿飘得儿飘飘一得儿
飘飘飘一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