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02, 2007

面子

懒虫又有“娱”事一宗,可分享。

话说,懒虫、竹精和甲车到书展,书很多,但没有几本适合懒虫。当大家准备离开时,甲车看到一个挂着“小虎队”的招牌,还以为是与小虎队有关的书籍。

大伙儿凑进去看个究竟,原来是一整系列的儿童探险书,书本附上卡片状的透明片。甲车拿起来那透明卡,看了后就塞回原位。可是竹精和懒虫却告诉甲车,那卡片是有用的,可是甲车却不相信。

懒虫为了说服甲车,就把那透明卡放在其中一个内页(内页注目把透明卡放在上面,然后转个角度就可以找到答案),可是懒虫把那透明卡放在那指定的空间看,就是看不到乾坤。

当懒虫、竹精、甲车在七嘴八舌,对着那透明卡指指点点的时候,没想到已引起旁边的小孩不屑,还有工作人员的主意。

后来甲车悄悄告诉懒虫,走吧,不要再弄那卡片,可是懒虫还是不死心,接下来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

一位男工作人员走过来,很客气地翻着其中一本书本(其实是冒险小虎队系列)移到我们面前,然后拿出那神奇卡(原名叫小虎解码卡)示范。他把卡紧贴者那指定的空间,然后转一转方向,果然一些隐藏的文字出现了。懒虫有点开心,因为之前懒虫错把那卡当成放大镜,没有紧贴着内页,所以就看不到答案。

当懒虫发出“哦,原来是这样!”时,却发生懒虫旁的甲车和竹精已把头拉得很低,掩着嘴,赶紧的转身快步走开,懒虫只好对着那男工作人员说,谢谢。

懒虫追到甲车和竹精的身影时,看到竹精的脸通红得像番茄,甲车的脸笑到僵硬。结果那一整天,竹精和甲车都为这件“娱”事感到很“愚”(尴尬),超没面子的。

可是懒虫不会觉得这样的事情会没有面子,反正可以学到新东西,也不错呵。

说到底,难道大人什么都应该懂吗?难道大人不能向小孩子学习吗?大人有时会碍于面子,结果很多事情都做不好。

最近看了龙应台《孩子慢慢来》,看到她的孩子华安长大后给母亲写跋,提到他的母亲对于德国文化不比自己在行,而常因为有这不进入“状况”的母亲而感到羞愧,但后来也接受母亲的异国文化。

对呀,谁说人一定要懂所有东西,谁说母亲一定要比孩子懂得多,谁说被年龄小过自己的指点就觉得没面子,面子是会害死人的。

懒虫真的不介意面子问题,反正懒虫宁可变成透明人。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不是面子不面子的问题!而是超尴尬!

你都不知道,我们当时的样子几不好意思,虽然说活到老,学到老。

而且,原本情况可以很快解决的,就是三十六计,走为上计,可是你还要听他的解释,还站在那名工作人员最接近地方的我和甲车几不好意思~~

一句讲完:“都是你的错”!

Anonymous said...

曾经有人对晨曦说:你没有童真哪!

看了懒虫的这篇文章,想起一个曾经让晨曦沉淀在漫画世界的故人!

童真......童真......


-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