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3, 2007

三千张口

懒虫昨天终于体会到,从3千张口同时唱出可兰经圣歌画面竟然如此的震撼。

老人家早前骂公务员连平时集会唱的歌曲都背不熟,那时懒虫还有一丝丝同情他们,要努力工作还要背歌词唱歌。

可是昨天在宗教司大会上,这些负责教导其子民唱圣歌的教父自动自发在仪式开始前全体清唱圣歌,而且每个音节转折的部分竟然没有人唱走音。

每个音调都是那么清楚从他们的口里发出来,越唱越有韵味,把回教堂塔顶的扩音器比了下去。

懒虫忽然相信了,礼堂内回荡的圣歌应该可以传到遥远的麦加去,也许他们都能如愿所偿让阿拉听到他们虔诚的声音。

仪式开始了,一名年龄约12岁的胖嘟嘟小孩,坐在大人面前,然后伏起胸膛,深深吸一口气,接着开始从嘴巴发出一种懒虫无法了解的音调,有时哀怨,有时深沉、有时激昂,声音似乎感动了所有人。

整个过程至少15分钟,朗诵的词句至少有一册纸厚,如果连一个小孩都能倒背如流,看来区区一首简单的歌曲,唱不好也真的说不过去。

经过这次体验后,懒虫要改写游川的《五百万张口》诗。

懒虫的版本:《三千张口》

我看见三千张口
大大小小张张合合吐气换气
吸进肺里的是气流般汹涌

礼堂内回荡的低低沉沉音波
却像鼓鸣激荡
威胁着我的心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