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0, 2007

修车与医病

昨晚友人弟弟的车子坏了,要劳烦友人和友人的父亲去打救,懒虫知道这消息后,就问友人,难道其父亲懂得修车?答案是否定。

懒虫更好奇,一对不懂得修车的父女来到车坏现场会有什么搞做,难道用魔术棒一挥车就变好了。

结果,原本一个人干等拖车佬,最后变成3个人痴痴等待拖车。懒虫写此文并非讥笑任何人,只是心有疑惑。

当懒虫好心叫友人弟弟去学点汽车机械结构,懒虫得到的答复是“发神经!去学这种东西不是会导致修车的人没工做!”。

懒虫顿时间恍然大悟,难怪到处都是修车店和拖车佬,修车业历久不衰是大有道理的,因为太多有同情心的人存在着。

现代人依赖车子多过依赖双脚,可是懂得汽车机械结构的人没有多少人,包括懒虫也不怎么了解。过去很多人告诉懒虫不要买二手车,免得还要花钱维修,新车不同,至少4、5年内都不会有大问题。

不过,懒虫的毛病就是不想依赖新车,毕竟新车有一天也会变旧,到时候一样面对车子零件出问题(除非你有钱,每4年换车),倒不如现在面对车子现实问题,平时多照顾车子,有小坏就小修,那样就不会大出血。

当然懒虫也试过车子好几次无法启动,第一次是发电机出问题,第二次也是发电机出问题,第三次是汽油输管(AC Paip)阻塞。

第一次车子出问题时很彷徨,到处找人求救,第二次有点镇定,知道发电机有问题,就带着驳电池夹在身边,死火时,有路人经过都能立即施予援手,第三次知道路人没办法帮忙,就乖乖地坐在车内等修车佬。

有了几次出问题经验,懒虫都会很小心地观察车子的变化,感觉到它不对劲,就会请教修车员,
至少懒虫不曾因为水箱缺水导致热度飙高而无法开车、也不曾因为电池耗了而无法开动汽车、也没有因为轮胎没有花纹爆胎而走不动。

懒虫当然知道老车会有很多毛病,但绝对不会像完全不懂汽车构造的车主一样,只知道汽车坏了,坏在哪里,只要再多问对方,可能会听到“鬼知道”的答案。如果是那样,那你只好准备把自己的头伸长点,等修车佬砍个够。

***

很多人不只对待汽车如此,对待自己的身体也如此,以为现在完好无事,等到有大病时才对着医生大喊大叫,骂医生无能,再不然就很放心地把所有家产给了医生,期望病情就此好转。

Come On,汽车坏了还能够买新的,可是身体是你自己的,坏了就坏了,只能像枯叶一样掉落,别无选择。

别在发生大病后怪上帝怪天神,要怪就怪自己。别以为花个几十万给医生开刀就从此找回健康,别傻了,这是不可能的,医生也不可能把所有的心机放在你的身体上,因为那不是他的身体,而且还有很多病人等着医生施舍健康。医生不是上帝,医生救不了不知道健康为何物的人。

马来西亚的修车业及医药业一直赚钱是有原因的,希望大家继续神经病,继续把汽车交给修车员照顾,继续把身体交给“屠夫”(手术医生的代号词)。

哈哈哈。

懒虫将继续笑看天下。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好文章!

好气魄!

好样的!

帮你修改了拿去投稿好吗?

稿费请我们喝茶...

因为你不会稀罕这点小钱的.

OK?

Anonymous said...

有没有搞错?你的头啦~~身为别人姐姐的我当然要第一时间赶抵现场啦~~

虽然我是不愿意的,但是看在我老爸要我载他去的份上,当然要做好姐姐的本份!

还有,最近你时常『盗用』我的名句,在此要郑重向你收版权费,以免你不论出处,就滥用我的绝世好句。

至于健康和修车,根本是两码子的戏,劳烦你不要把两者混为一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