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1, 2006

离婚前的婚礼

昨日和友人聊起婚礼之事。她烦着是否要出席一个只是间接受邀出席的婚礼。

对我而言,没有受到结婚邀请卡的婚礼可以不用出席,就算受到结婚邀请卡也可以选择不用出席。

举行婚礼的本质是要向大家宣告身分的转换(从单身变成已婚),只是现代人已把婚礼的意义扭曲了。有人为了家人而办婚礼,有人为了面子而办婚礼、有人为了赚红包钱而办婚礼(这可能性应该比较少)。。。总之有很多理由,让很多人愿意花费精神和金钱举办一场得体的婚礼。

举办婚礼,最开心的不是新郎新娘,而是父母或三姑六婆。。。,朋友很多时候是无法体会那所谓的喜悦,只是到场吃吃喝喝而已,以茶代酒敬新人,再回家睡觉发一场梦。。。所以出席朋友的婚礼意义不大。。

曾经试过要拒绝一位朋友出席她的婚礼,结果她却回敬我说,她人生只有那么一次婚礼,难道有什么其他大不了的事情,要我选择不出席。,当然最后还是出席了。可是我一直很想提问,难道我的出席那么重要吗?

我现在想通了,到底为何自己总是不想出席婚礼的原因。原来,懒虫骨子里是认为婚礼既然是向大家宣告身分的转换,那么出不出席婚礼都应该没有关系,难道不出席婚礼,她的身分就会从已婚变成离婚吗?

除非新郎新娘认为自己有一天可能会离婚,那么这场婚礼就会显得很重要。

这样的论调是只有虫性没有人性。。。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忽然发现,原来你很『白痴』!

不是讲你不够成熟,而是你的想法有点问题,好像很小孩子气。又或者称为『白痴』。

你不祝福别人就算了,怎么还要『诅咒』比人的婚礼是『离婚前的婚礼』!天啊?难道别人会离婚吗?

身为一对新人,最大愿望就是希望比人能出席他们的婚礼。虽然,无可否认有些人是因为你出席,他们就会拿到你的『祝福红包』,而期望你一定要出席。

可是,我相信很多人都不是这么想。尤其是多年的朋友,是多么希望看到身为朋友的你出席他们的婚礼呢?

虽然就算你不出席,他们也会照常举行婚礼,可是有你的出席,他们的婚礼才增添多一个人的气氛啊……

而且,骨叮当我,就算我没空出席别人的婚礼,可是我的『人情』还是一样会送到的。

p/s:试想像你结婚时,请的朋友全都没来,你的婚礼有气氛吗?

wy said...

婚礼应该是一场祝福。

这点,西方的婚礼很明显,大家把酒言欢,各自向新人说祝福的话;华人的婚礼,可能大家比较含蓄,祝福的话说不出口,交由不认识的司仪上台喊饮胜就算祝福,加上美酒佳肴,焦点容易被转移。

要说身份的转换,对现代法律来说,一旦注册身份就已经转换,所以,现代婚礼应该是祝福的意义大于宣告身份转换的吧?!

有些人的婚礼,无论如何你都想去;有些人的婚礼对你来说可能无法体会他们的喜悦,懒虫,可能是你的朋友让你暂时患上“出席婚礼恐惧症”而已。相信今年你还会继续收到不少红炸弹!

thm said...

懒虫一向懒惰应付各种华丽包装的仪式,尤其是涉及别人,而不是自己的。

以前,对大学毕业典礼也有微言,觉得毕业就毕业,干嘛还要一个仪式,还要劳动很多人出席自己的毕业典礼,心里真的不是味道。所以对某些小妹妹兴致勃勃参加别人的毕业典礼,真的难以理解。

所以骨叮当大可放心,现在任何事情都掌握在自己的手上,懒虫不会做一些自己心不甘情不愿的事情。

就算有一天被逼结婚,也会如wy所说,注册就够啦,何必牵涉那么多人只为了那么一场意义不大的婚礼。

懒虫不会偏心的,不喜欢婚礼,自然也会不喜欢葬礼。不喜欢葬礼,并非对死亡感到恐惧,只是不喜欢那种华丽包装的仪式。结婚就是两个人的事、死亡是一个人的事,没有必要牵涉那么多人。。。

当然懒虫还是偶尔会被“情”字左右,一次又一次地出席华丽包装的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