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3, 2006

论脾气

记得还在念书时,被人欺负也不哼一声,就像一条肥虫默默地承受着,那时给人的印象是自己的脾气很好。可能有人因此认为我比较有“家教”。不过,我认为脾气好不是天生的,当时的自己比较能够控制脾气,不会因为一些鸡毛蒜事而看不过眼,或发脾气。

这些年,看过很多人如何发脾气、如何变脸、同时也警惕自己不要乱发脾气,可是越是刻意控制脾气,反而越容易发脾气,到最后才后悔自己当时的行为。

也许自己提早更年期,最近会因为一些无关痛痒的小事而发脾气,伤神又伤身。事后当然会对自己的行为有些遗憾,毕竟发脾气只是一时之气,没有积极的作用。

最近想深一层,发脾气的最初动机应该是对某件事情很介意,而且可能那件事情的发生非我们所预料中的。一旦发生,脾气就像洪水般爆发,受害的不仅是对方,自己一样是受害。

有时会犹豫,为何我们内心总是对很多事情抱着期待,总是不自觉在脑里构思了一个符合自己性情的画面,当不一样的画面或情景出现时,就会动怒。

生气会影响自己及周边的人,因此常听到一些人说不要生气。生气其实是最常见的情绪波动,若是大家都认为生气应该控制,相信其他情绪也应该受到控制,包括高兴、兴奋、难过等。

不过这番话肯定不受落,因为很多人都在追求这所谓“正面”的情绪。

“开心就好”、“分手难过”。。。这种种情绪又有谁能够压抑。。。

其实,很多时候情绪或事情都有正反面,可是人们却只愿意看到正面的,而不要反面的,到最后全人类都在追求快乐、幸福的生活,痛苦的生活都遭人屏弃,如真的能如愿,总有一天地球会失衡,没有人愿意到天堂。

对我而言,什么都不要,期望能够以平和的心情面对一切,不会情绪高涨,也不会情绪低落。也许这样,感觉做人没有乐趣。哈,我就是不是追求乐趣的人,而且也不想做人。

我宁愿做个懒虫,不会因为看到肥猫而开心,也不会因为看到鹰鸟而恐慌,每一天见到我就是只有一个虫样,别无其他!

***
2018年:年级小小蛮有哲理的,内心和平是一辈子的追求。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就算不介意也一定要發脾氣,以告訴對方"即時我不在意,你也不可以這樣傷害我..."
所以發脾氣應該是種perceived self的行為,即a reflection of self-concept in honest self-examination (剛剛考試出這題)..既然是一種私祕的行為,也就是你的私人權力,任何人都有資格履行這權力,只要不轉嫁給無辜的人就好了.

家路

Anonymous said...

我 也 很 容 易 动 怒 ,我 想 是 当 记 者 后 的 那 份 傲 气 作 怪 吧 .很 多 时 候 我 们 面 对 在 乎 的 人和 事, 因 为 自 己 的 想 法 和 做 法 得 不 到 他 人 了 解 而 感 到 心 焦 气 结 时 ,就 只 能 发 脾 气 来 表 现 .这 是 我 对 自 己 发 怒 的 解 释 .

新 访 客 --小 美

Anonymous said...

生气是自然反应和权利,不过在别人还没有感受到你的脾气之前,自己已经在伤害及惩罚自己。

不生气,是在保护自己。

不过难以做到。所以都还是会生气。

thm said...

生气也好不生气也罢,最终留下的痕迹也会随着时间消失无影无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