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8, 2006

缅怀刘德坚老师

刚说自己很懒惰回忆,也害怕回忆,没想到在同一天内翻开报章无意中看到这样的一段新闻“槟中华中学校长 刘德坚跌倒离世”,把我拉回记忆中。

那一年是1997年

(哦,开始暴露自己的年龄)。

当时我们这一批转校到乔治市女中修读中六的末代槟华生带着过客的心情来到这所马来学校女中上课。刘老师就是我们的物理老师。

他外表最为特出的是一头的白发,其实当时的他也只不过30几岁,也许是智慧的象征,就像爱因斯旦满头的白发一样。

他讲课生动有趣。(印象中应该是如此)我还记得他准备的教材容易明白,所以在他教物理课时我们都能掌握物理。

后来(应该只教我们两、三个月而已)他接到升职信,转到中华中学当下午班主任,而我们师生的关系就暂时告一段落。

接手教我们物理的老师刚从师训毕业,没有教学经验,最糟糕是她的国语“流利”程度让我们爆笑,使到我们没办法继续上课。我们还顽皮到弄哭老师。

最终课无法继续上,但为了应付隔年的大马高等教育文凭,结果班长跑去找刘老师求救。刘老师最后决定在外给我们补习。

就这样,我们师生关系一直维持到我们中六毕业。那段期间,老师曾和我们提起转到男校后面对的问题,包括如何对付叛逆期的男学生。他过去十几年来都是教物理课,没想到这次升职除了教书,还要兼任男校学生的纪律。

后来到吉隆坡升学,也渐渐地遗忘了这段有趣的过去。

一直到报章的新闻,才恍然之间觉得自己好像遗弃了这段回忆。没想到他从当年的下午班主任已升任该校校长,更令人意外的是他那一摔跤,正式与杏坛画上句号。

不知有多少位当时的同班同学还记得这段封尘已久的记忆,还记得求学生涯中曾经有过这名一位称职的老师?

虽然老师不会记得我这不起眼的懒虫,但我的记忆深处没有忘记您。

老师,希望您永远安息。

18/2/0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