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5, 2006

男人女人都是人

昨天看了一部有名的老片《大红灯笼高高挂》,虽然戏的节奏很慢,但喜欢张艺谋善用色彩的功力。

最讽刺的情节是,只要前一晚哪个老婆的房内外都获得青睐,挂上红灯笼,她就有机会点自己想吃的菜色。

那个年代的女人竟是如此的卑微,必须附属在男人的拳掌中,生活尽是如此地身不由己,明争暗斗只为了讨好一个男人。

虽然现在21世纪,人民已脱离男尊女卑的想法,不过一些人的举动还是摆脱不了这根深蒂固的框框。尤其是女人本身,不断地包装自己的外貌,不断地追求所谓的“幸福”而失去自我。

当然,每个人有自己生活的方式,男人也未必完全尊重女性。

我试图用小孩的眼光来看这世界,总会觉得莫名其妙,为何我们的社会有必要强调男女平等,实际上,作为人类,最重要的任务是如何做个像样的人。

这世界除了男就是女,男男女女的本质也只不过是人,如果每个人懂得这道理,就不会有很多社会及家庭问题,也不会有你争我夺。

就算你多么伟大、多么强悍、最终你也只不过是在地球表面的一个生物,没什么了不起。

人其实只是一个很极限的生物,没有足够的智慧活着、没有能力改变宇宙的变化,有时不如动物,因为动物没有赋予思考的脑袋,它们有权不用思考如何生活。我们既然赋予思考的能力,可有多少人善用思考,改变步向毁灭的一切。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人只是比动物稍微高等“一点”的动物。何解?你看人的行为,是不是想动物般,对身边的人施于暴力、开枪射杀、搞三搞四、贪得无厌、男人只用下半身思考、性泛滥、强奸,奸杀,这是人吗?简直是禽兽啦。

人还要多加修行。说真的,真的希望世界末日快点到来。我看上帝不用再创造人世啦,这个人世一点意思也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