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01, 2024

胆固醇

 昨天到诊所拿验血报告,医生劈头第一句话就问:你有糖尿病高血压吗?


“蛤,我有糖尿病?”最近有朋友做体检才发现自己有糖尿病,难道我也步她的后尘?!


“不是,你只是总胆固醇和低脂胆固醇轻度偏高。如果有糖尿病高血压病史,那就得留意。如果没有病史,那就不用特别做些什么,外食的话,胆固醇稍高是正常的。”


哎呦,为何医学不调高现代人的胆固醇标准值,就不会乱吓人。


“医生,除了胆固醇,我有什么暗病吗?”


医生仔细翻看报告,再望着我,“所有指数都很正常,你为什么忽然要体检?”


“嗯,我太久没有体检,就验一下咯。”医生听了点头,露出满意神情,可能觉得我很乖懂得定期体检照顾健康。岂不知我可是20年来没做体检,不好意思让医生知道😜


临走前,他再三叮嘱我不用太在意胆固醇指数,不用特别降低指数。谢谢医生的纵容,让我这懒人拿正牌继续懒得动。


今晚挖出2004年体检报告对照,当年有3个指数轻度超标,即总胆固醇、低脂胆固醇和丙氨酸转氨酵素(ALT),这次ALT指数很正常。


最神奇是低脂胆固醇指数20年前是3.78,20年后竟然一模一样。别人的体重和胆固醇可能像过山车忽上忽下,没想到我的指数却恒定,体重也在窄幅波动。


这20年来我到底吃了什么,做了什么?还是什么都没做,以不变应万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