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2, 2024

榴莲泥

 今晚才知道榴莲糕制作过程多么费劲。


二姑在厨房忙着翻炒榴莲泥,双手不得闲,要我自己推门进去。一踏入屋内,浓郁榴莲x味扑鼻,瞬间感觉胃酸想逆流。


“是不是很香?”看她满头大汗,那么用力翻炒,我只敢“嗯”。她把锅铲交给我体验,天呀,好沉重,没一下子就想放弃。她已翻炒一小时多,要边炒边铲边用筷子挑杂质,避免泥状黏锅。如果翻炒更大坨的榴莲泥需要4小时,看来她结实肱二头肌是在厨房练成,不用进健身房。




我忍不住问,不能用搅拌机吗?不能用大一点的锅?不能简化过程吗?no。人工炒比较滑顺,也比较卫生,而且要与种子一起炒,种子油脂让榴莲糕更可口。这种坚持,马上联想到打手工皂的亲们也是如此。


越听她解说,越想知道手工制作的成本效益。无人问津的榴莲货源哪里来?用多少榴莲?一次能做多少公斤?一条卖多少钱?包装纸袋少钱?已经制作做多少轮?


当知道今晚这锅榴莲泥只能做成8条300克榴莲糕,每条25块(今年才调高5块),还没扣除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让我更不敢吃榴莲糕。如果她送我,我也不敢要。


榴莲过剩年代,为何不好好吃金黄肉厚的榴莲肉,却要吃没有颜值的榴莲糕?有点费解。


临走前,她塞给我一盒榴莲。我赶紧推掉,榴莲湿热难消化。“哎呀,什么鬼热气,我每天都在吃榴莲都没事,拿回去吃吧。” 


明明才推掉朋友约进山吃榴莲,这下子榴莲自动送到嘴边,怎么推都推不掉,只好臣服😂





No comments: